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北京新发地市场携手密云区 共建首都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姚媛
  • 2021-06-16 11:02:02

樱桃“大王”刘文坡,梨“大王”李志辉,辣椒“大王”王福娟,茄子“大王”李军,板栗“大王”陈士付……6月15日上午,“大王”们跟随北京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以下简称“新发地”)一起,前往北京市密云区参观考察,洽谈合作。新发地与密云区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发挥新发地联通市场、打造品牌的优势,充分挖掘密云生态、有机农产品的潜在价值,带动密云区种养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密云区河南寨镇套里村设施农业基地的育苗大棚里,李军仔细观察苗床上蔬菜的品种。建议可以优化种植品种。刘文坡从事樱桃销售已有26年,在大连、河北、甘肃等地都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此前,他已经到不老屯镇考察,计划承包约500亩的荒山,采用“一根棍儿”国产大樱桃种植技术(樱桃树苗栽下去只有一根主干,来年开花结果也都在主干上。通过合理密植,就能大大提高效益)。所谓的“大王”,指的是在新发地经营多年、且规模较大的经营户,他们既拥有广阔的销售渠道,又对相关单品类的种植、生产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由“大王”与相关单品对接、合作,可以有针对性地在品种选择、种植管理、销售渠道等环节进行优化。

据了解,密云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自1958年密云水库开始建设,密云就承担着重要的“保水”职责,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殊荣。“长期以来,密云少有工业入驻,森林覆盖率达70%。现阶段,我们致力于培育打造有机农产品,正在开展5.4万亩蔬菜、果品的有机认证,以及密云水库鱼的有机认证和地理标志认定。预计今年9月份开渔时,密云水库鱼就已获得这两项认证。”密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显生介绍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密云区的都市农业已有一定的发展,形成黄瓜、西红柿、草莓、樱桃、梨、苹果等优势产品。记者看到,在西各庄镇卸甲山村的温室大棚中,黄瓜藤长势正好。这里的黄瓜每年能收两茬,每亩每茬能有4万元纯收入。在河南寨镇套里村设施农业基地,人们采用水培方式种植韭菜,解决了韭菜容易生虫的难题,大大减少农药的施用量。套里村书记何秀玲告诉记者,通过发展订单种植,大棚面积虽不足一亩,种植水培韭菜每亩每年能收5万多元。有的大棚种植穿心莲、紫蓓等特菜品种,一个棚的年纯收可达到10万元。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深有感触地说:“农业发展到如今的阶段,不再只注重‘量’的提升,而是更注重‘质’的飞跃。好产品是种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密云区的生态环境,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有了品牌,有了标准,才能通过产业的整合,带来规模的提升。最后,通过宣传、农超对接等方式,帮助农产品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密云区发展农业的思路,是实现‘保水’和‘富民’并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促进老百姓增收的动能。”密云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说,“密云区与新发地的合作,一是夯实打造首都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基础,紧密对接市场对中、高端农产品的需求;二是在新发地建立密云农产品展销平台,实现以销促产、以产促销的良性循环;同时,还将共同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和数字农业示范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