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产经所研究员蓝海涛:
疏通“堵点”,乡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2021-08-02 16:41:01

大家可以看到疫情期间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我们的市场通道被打断了,无论是国际的通道还是国内的通道,使得发展严重受挫。这时,短视频、直播解决了面对面交流的问题,把流通接起来了,减少了经济下行。

新发展格局乡村发展新机遇如何破题?核心是要打通“堵点”。第一是从产品的角度、服务的角度打通;第二是从要素的角度打通,使我们的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顺畅起来。如果要素和产品这两个“堵点”问题不解决,就无从提新机遇。

首先,发展农业设施产业抵押贷款。现在中国沉睡的两大资产,一个是农民的住房,第二是农业设施。这两大沉睡资产要盘活。农业设施这一块产权抵押,这个政策2017年就发布了,到了2020年又再次提出抵押融资,今年又提出大力发展农机具和农业设施抵押贷款。

其次,农民住房财产权要抵押贷款,这个大家都有共识,实际上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最早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早在2016年就提到了这一点,但是抵押贷款暂时还没有完全实施,目前仅存在于农民住房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第三点,农产品最大的问题是优质不一定优价,信息不对称,劣币驱逐良币。利用数字化技术破解优质优价难题,比如抖音短视频带货解决了优质产品优质售价的问题,解决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创作者包括平台解决了优质产品“买了我放心”的问题。消费者认同了这个就是优质产品,产业也就逐渐发展起来了。

数字化技术正是破解优质优价难题的关键,要运用好短视频和直播这种媒介,抓住并重视这个新机遇,乡村振兴很多“堵点”就迎刃而解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才能实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