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小雪五问
  • 来源:中国气象农业频道
  • 编辑:杜娟
  • 2021-11-22 21:34:01

小雪至,严冬始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冬季的第二个节气。
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6日是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

节气专家谈 小雪
小雪来了,小雪节气,通常哪里有雪?对农业有什么影响?今年的拉尼娜有什么特点,要主要要防范什么?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安红给您揭秘。
 

 
Question1. 小雪节气,通常哪里能看到雪?

小雪。东北地区、青藏高原、新疆的北部地区:小雪节气,降雪量比较大,会出现比较强的暴风雪天气。看雪概率★★★★★

大雪。华北和黄淮地区:小雪是这里的初雪的时间,降水量以小雪为主。冷空气比较强的年份也会下大雪,因为地面温度还不够低,雪花到地面就化掉了,给人的感觉是雪量并不是特别大。看雪概率★★★★

无雪。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雪节气就开始进入冬季的进程,但是它的气温还不够低,所以降水还是以降雨的形式降下来。直到大雪节气才可能看到地面上积雪。

 
Question2. 今年小雪节气,全国天气怎么样?

6.jpg

冷。今冬第三轮寒潮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江淮、江南等地降温如“换季”。 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都在6℃到10℃,部分地区可以降温到12℃到14℃,加上4到6级,局地7到9级的阵风,会冷得很酸爽。

7.jpg

湿。寒潮还将和暖湿气流共同制造大范围降水,东北部分地区暴风雪来袭,黑龙江。吉林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需警惕极端降雪致灾。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中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雨。


Question3. 小雪的寒潮对农业的影响?
这次寒潮,无论大风的强度、从降温的幅度,还有从雨雪的强度来说都不及上一次。

冬小麦。北方的冬小麦是处在出苗和分蘖生长的时段,局部地区已经陆续开始越冬。这次冷空气过程属于一个抗寒锻炼的过程,对冬小麦影响不大。

油菜。南方冬小麦、油菜主要处在播栽的阶段。虽然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会降到0℃左右,但因为南下速度比较快,所以对冬小麦影响不是很大。

牧业。新疆北部和东北地区,有些地方会出现大雪,这些地方的牧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设施农业。这次大风降温天气会对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要做好防范工作。

 
Question4. 今年的拉尼娜有什么特点?

列入计划内。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10月份的时候就进入到了拉尼娜的状态,按照指标要持续三个月以上才能成为一种拉尼娜事件,所以今年冬季的拉尼娜事件还是预计,强度是轻到中度。

偏冷概率高。从历史上出现拉尼娜事件的年份来看,在拉尼娜事件达到顶峰的冬季,偏冷的概率要比偏暖的概率要高,是厄尔尼诺的两倍。根据这个预测,我们国家的冬季会是一个偏冷的状态。

双峰更冷。2020年冬季拉尼娜刚刚结束,连续两个冬季都出现拉尼娜事件的话,就会形成一个双峰型的拉尼娜事件,冬季偏冷的影响会更明显。

冷在后面。预测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时间进程上来看,大概十二月份较常年同期气温要偏高一些,但是到了一月和二月,气温就要照常年同期偏低,并且有可能出现极端的强降温的事件。

 
Question5.拉尼娜来了,重点关注那些农业?

牧区。东北地区,内蒙古中部和新疆北部都可能出现强降温和强降雪,牧区一定要在冬季做好饲草的准备工作,防止雪灾、冻灾和白害的不利影响。

冬小麦。雨水偏多对冬小麦越冬没有明显的不利影响。但是隆冬这种强的降温过程可能对一些播期比较晚,苗情比较弱的冬小麦有不利影响,可能会造成局地冬小麦的冻害。

设施农业。北方冬季气温偏低,设施农业需要做好防寒防冻的工作。

南方蓄水。拉尼娜年出现的时候,南方的降水会出现偏少的情况,特别是江南的中东部和华南的中东部,要做好库塘蓄水、科学用水,确保冬季在地作物的生长还有农业生产用水。

 

节气谚语 小雪
谚语是人们根据气候的变化来得出的结论,从一个侧面反映天气的变化和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小雪节气,下雪和丰收的谚语最多。

一雨瑞雪一寸金。

江南三尺雪,米稻十年丰。

今年大雪飘,明年收成好。

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虫害少。

大雪半溶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

小雪飞满天,来岁必丰年。

小雪节气,不同地区有不同指导生产的农谚。

山东:“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小麦冬灌,保防冻。植树造林,采集树种。改造洼,治水治岭。水利配套,修渠打井。”

河南:“立冬小雪,抓紧冬耕。结合复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层。压砂换土,冻死害虫。”

江苏:“立冬下麦迟,小雪搞积肥。”

上海、浙江:“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

福建:“小雪点青稻”

广东:“小雪满田红”

小雪晴雨,对后期天气的预测

浙江:“小雪无云大旱。”

湖南:“小雪晴天,雨至年边。”

湖北:“小雪见晴天,有雪到年边。”

 

小雪物候
中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分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过后,气温更低了,水汽被形成霜雪降到地面,使得空气变得干燥寒冷,高空没有足够的水汽对阳光的光波进行散射,所以无法形成彩虹。

冬季没有充足的水汽参与大气循环,所以古人认为天地此时天地闭塞不交而成冬,万物收藏,鸟虫归隐,从而天地凋零肃寂。

小雪是农历十月的中气,十月也称亥月,代表此月的物候的节气卦象是纯阴的坤卦。此时,水已凝为霜雪,万物已收藏,鸟已南飞,虫已伏藏,天地之象归于肃寂,这就是一年之终,地支最后一位的亥正好能代表此时的节令,而坤卦中六爻纯阴代表的就是万物已休,天地归静。


节气民俗 小雪

腌菜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在南京,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以备过冬食用。杭州人往往也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糍粑

“十月朝,糍粑碌碌烧”。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到农家乐趣。

晒鱼干

“十月豆,肥到不见头” 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

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许多地方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节气养生 小雪

“秋冬养阴,无扰乎阳”,小雪节气既不适宜吃生冷食物,也不适宜进食过于燥热的食物,以防内热出现口鼻干燥、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面部痤疮症状。

孙思邈《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冬季宜吃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黑色入肾,所以,黑色食品如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枣、黑木耳等,也都有很好的补肾功能。

小雪节气天气寒凉,适合药膳进补。

杜仲牛膝汤可以补肝益肾、强腰壮膝;

莲藕鲤鱼汤可以滋补气血、滋阴补肾;

香菇枸杞牛肉煲有健脾补肾养肝的功效;

黑豆羊肉炖当归补血益肾;荸荠冰糖饮泻内火;

粥类如益智仁粥有暖肾;

党参枸杞粥、山药粥、茯苓粥等有健脾益肾的功效;

小麦粥、大枣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养心除烦;

萝卜粥消食化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