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人物 详情
村里有个“谭科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李道忠 龚喜杰
  • 2022-05-08 16:10:01

4月25日,一场持续6个小时的大风刮过新疆阿克苏大地,不少庄稼受灾。26日一大早,库车市墩阔坦镇幸福新村的农民匆忙赶到棉田里查看灾情,780亩刚长出的棉苗却安然无恙。村民笑着说:“我们的棉田没有受灾,多亏了村里有个‘谭科技’。”

村民口中的“谭科技”是科技副职谭清学,15年来,他带着村民种棉花、学科技,让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谭科技”带村民走科技路

“我们的棉花都出芽了,这场沙尘暴一来,今后的收成不是被刮走了?”前几天,收到沙尘暴预警,幸福新村的农民惊慌不已。

这时候,谭清学站出来,做了三项安排:给播种机安装储水罐,往没有覆膜的棉田中喷水;收集树枝、干草;扎好树枝和草把,放置到风口和沙土地中。

就这样,棉田周围多了一个个防风束,田中裸露的沙土因受水结成了壳。棉田保住了,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对谭清学赞不绝口:“‘谭科技’有不少绝活儿,总能在危急时刻帮我们渡过难关。”

2013年棉花价格高,村民把农田都种上了棉花。可是,由于不懂技术,棉花长得高,就是不结桃,亩产籽棉只有200多公斤,家家都亏,大家只好改种小麦。离戈壁近的盐碱地都撂荒了,谭清学看着心疼,于是第二年种了300亩棉花,摸索经验。

谭清学帮助村民购买了大型农机,平整农田、挖排碱渠,科学种田、水肥一体化作业,让村里原来撂荒的3000亩盐碱地变成了丰产田,亩产籽棉达到480多公斤。

“就是种个棉花,‘谭科技’玩出了花。”村民艾合买提·阿尤普说。谭清学引进了精量播种机,村民不再跪在地上定苗了;谭清学引进了残膜回收机,村民不再担心地膜污染土地了;谭清学引进了无人机,村民不再背着几十公斤的大桶喷防了;谭清学引进了采棉机,村民不再弯着腰摘棉花了……

在谭清学的带领下,村民种棉花种出了名堂,村中植棉水平较高的群众种棉花达2400亩,亩产籽棉达490公斤,去年亩均收入2000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谭大哥”帮村民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谭清学成立了仁诚种植农民合作社,吸纳村中富余劳动力入社挣钱,并帮助困难户购买农资。村里有不少人走上致富路,离不开谭清学的科技和帮助。

今年53岁的乃买提·买买提是合作社的农机驾驶员,他有一手维修机械的好手艺,村里农机保养维护离不开他。“我这点本领都是谭清学手把手教出来的,前两天合作社又新购一台拖拉机,我要尽快把它检修完成为棉田除草做好准备。”乃买提·买买提说。

在合作社做管理的阿卜拉·阿米力和谭清学好得像亲兄弟。原来,2006年,阿卜拉·阿米力穷得除了两间土块房外就是一身债。谭清学看他日子艰难,就主动教他种棉花。第二年又出资8万元,帮他租了100亩地,购买了农资,让他还清了债务。

在谭清学的帮扶下,阿卜拉·阿米力新房建起来了,新农机、新轿车买回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家关系也越来越亲密。“我们合作社每年帮助村民的资金都在百万元以上,村民受益很多。今年我和谭大哥商量决定为我们的社员全部买保险,保障大家受灾不受穷。”阿卜拉·阿米力说。

“多年来,无论是我们全家回内地探亲或是遇上事情,阿卜拉·阿米力和大家就会帮我把家里照应得很周全。我的孩子在浙江上大学,假期里他带着阿卜拉的孩子坐飞机,出门看世界。”谭清学乐呵呵地说。

“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吸收了谭清学不少经验和想法,准备把幸福新村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让村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幸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克功说。

作者:龚喜杰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