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渠道 详情
山东沂南: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管步入“云时代”
  • 编辑:赵宇恒
  • 作者:翁振民
  • 2022-07-04 16:04:01

近日,山东省沂南县组织15个乡镇(街道)、296个行政村(居),1500余名田长、网格员的手机里纷纷多了一个名为“鲁地云”的微信小程序。通过本村(居)微信群等信息系统平台,在田长和网格员的帮助下,辖区群众也装上了“鲁地云”,沂南县实现自然资源监管全员化、程序化、系统化。

“鲁地云”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要素、全覆盖、数字化、动态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要求,结合该省自然资源分布与监管实际,搭乘山东省政务云互联网,研发的供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政府、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共同监管责任部门应用的自然资源监测监管执法系统。

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便捷性和易操作性。群众可利用系统“随手拍”功能,随时现场拍摄关于非法占用和破坏土地,非法开采和破坏矿产资源,破坏林地、毁坏林木及非法猎捕(运输)野生动物,测绘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和规划等领域的违法乱纪问题场景,并可通过云端网络将所拍场景即时上传,供相关部门随时对违法场景进行甄别、查处和监督,从而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网格员纷纷表示,通过“鲁地云”信息系统的全民化普及和应用,沂南县将构建起违法占地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监管伴全程”的执法监管新机制,遏制耕地“非农化”、控制“非粮化”等耕地保护工作成效将会更加显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