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人物 详情
陈昌海:“为每一片烟叶负责”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肖力伟 许名山等
  • 2022-09-14 19:08:02

金秋九月,正是上部烟叶采收关键时节,此时的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质量总检陈昌海显得格外忙碌。今年夏季高温干旱给烟农造成较大损失,他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烟叶一线,想方设法提升上部烟叶烘烤质量。

陈昌海,1990年参加工作,从一名基层烟叶技术员成长为质量总检。在践行初心的道路上,他勇往直前,先后荣获“十佳技术员”“优秀站长”“陕西省烟叶技术能手”“全国烟叶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22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烟叶评级员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优术:“奔跑的评级题库”

1990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陈昌海成为安康市旬阳县一名烟叶技术员,从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刻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当烟叶技术尖兵,为烟农服务、为单位争光。

在日常工作之余,陈昌海从未放松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凭着一股钻劲,短短几年时间,他一路绿灯获得初、中、高级烟叶分级工,工作业绩也得到单位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从一名烟叶技术员晋升为烟站站长。

ShowPic (2).jpeg陈昌海(右二)参加行业烟叶评级员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学习

2012年9月,凭借自身过硬的评级技能,陈昌海调入安康市局(公司)从事烟叶质检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倍感责任重大,深知技能资格水平提升的重要性。于是,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刻苦钻研、不断提升。

对于行业开展的每一次业务竞赛活动他都非常珍惜。2012年以来,陈昌海连续三届荣获“烟叶评级职业技能竞赛”第2名,被国家局分别授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烟草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5年,陈昌海被安康市局(公司)推荐参加行业烟叶评级员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学习,开启历时8年的烟叶评级员最高级别冲刺。为抓住这次机会,培训期间,他坚持白天听课、晚上讨论、深夜整理笔记,巩固复习所学理论知识。利用眼、耳、鼻、舌、口等感官系统进行实操鉴评,认真撰写学术论文;下乡期间,他带着烟叶评级资料,白天忙完工作,晚上看书练习,巩固所学知识,分析自身差距,被同事们笑称为“奔跑的评级题库”。

“8年的不间断培训虽然辛苦但也有趣。记得在中国烟草职工进修学院培训的一个晚上,天空突降暴雨,餐厅与宿舍之间的道路严重积水,学员们用餐后都在餐厅躲雨,但我心中始终惦记着那些有趣的评级难题,就毫不犹豫地脱下鞋、挽起裤子跑回宿舍研究去了。”陈昌海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CNIS感官分析技术资格培训、2016年感官评吸技术资格培训、2017年复烤企业实训和2022年评级员职业技能资格认证培训四个阶段考核中,历经重重淘汰筛选,均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局烟叶评级员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践行:“要确保无一例质量复议事件”

安康是全国重点烟区,每年烟叶质检量达20余万担,而作为安康市局(公司)烟叶质量总检,陈昌海深知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制作烟叶样品是每年烟叶收购前的规定动作。在生产实践中,陈昌海善于思考,主动创新,运用所学感官评价技术,提出新烟样品审定“三模块”工作法,“我们把新烟样品审定标准划分为标准、符合、包容三个模块,按照国标的感官尺度,标准模块即为原等级,符合模块即为相邻等级,包容模块即为难以形成一定批量、无法实施调拨加工、对原料质量无显著影响的小等级。”据陈昌海介绍,通过灵活运用“三模块”工作法,实现了基准样品与新烟样品有机结合,让《烤烟》国标有效落地运行。

ShowPic (3).jpeg陈昌海(右一)与同事们一起对新烟叶样品进行审定

2012年以来,在陈昌海的积极参与下,安康烟区参与国家基准样品、省仿制样品的送审样品各等级均通过评审,年年受到通报表扬。“昌海还是陕西省烟叶样品评审专家呢!每年参与全省仿制样品评审工作,评级技能得到一致认可。”提起陈昌海,同事们纷纷投以赞许的目光。

烟叶质检劳动强度大,需要从业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为了保障烟叶质量的稳定,陈昌海积极参与制定质量管理工作流程,细化质量认定程序,把握工业能认可、烟农可接受的等级质量标准,慎重认定每批次入库烟叶质量。在质检过程中,“我要为每一片烟叶负责”成为陈昌海的口头禅,只见他低着头一件一件地拆包验级,拿着烟叶仔细查看,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数百次……

繁忙的烟叶收购季,“5加2”“白加黑”成为常态,陈昌海无法照顾好家庭。2016年12月,国家局烟叶工商交接检查抵达陕西,陈昌海率领工作人员前往咸阳复烤厂迎验。“刚出发不久,接到正在读初一的女儿班主任电话,得知女儿腹痛严重,需送医就诊。”陈昌海说,“当时想到烟叶工商交接检查责任重大,就联系妻子送女儿到医院诊疗。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马上手术。妻子万般无奈,只有带着刚满2岁的儿子照顾女儿。”每每谈起这件事,陈昌海眼里就泛着泪光,深感愧疚。

“要确保无一例质量复议事件。”陈昌海这样要求自己。10年来,陈昌海年均检验入库烟叶10万担以上, 无一起等级质量事故,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安康烟叶质量信誉和烟农生产收益。

正心:“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长期的烟叶生产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从未淡化一个普通烟叶工作人员来时的初心。多年以来,陈昌海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锤炼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

2014年,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陈昌海主动请缨,前往安康市局(公司)包联的旬阳市甘溪镇唐坡村开展扶贫工作。

彼时的唐坡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产业缺失,贫困人口占比达60%,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初到唐坡村,繁琐的工作让陈昌海有些手足无措,甚至有贫困户说:“换了几茬帮扶干部都没有解决好我们村脱贫这个老大难问题,他能行吗?”面对质疑,陈昌海没有退却,而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唐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脱贫攻坚要从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入手。于是,陈昌海利用曾经在甘溪镇担任烟站站长熟悉群众、人缘较好的优势,与驻村工作队一起了解民情,精准识别贫困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深入调研致贫原因后,陈昌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提出以发展烤烟、核桃、养殖业为主,外出打工为辅的脱贫路径。明确脱贫路径后,他与驻村工作队一道积极沟通,争取帮扶资金,落实帮扶举措。经过3年努力,唐坡村贫困人口率先摆脱贫困。

ShowPic (4).jpeg陈昌海(左一)在烤烟大田指导烟叶生产

张家顶作为唐坡村8年前的贫困户,提起陈昌海至今仍心存感激:“那时我老婆有残疾,家里缺资金、无劳力,一年靠种烤烟还挣十来万块钱,这好日子着实得感谢扶贫干部陈昌海!”

作者:许名山 吴树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