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会议活动 详情
筑牢土壤调查桥头堡,华南农业大学党员在行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吴砾星
  • 2023-03-07 22:49:36

惊蛰时节,为积极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培训掌握土壤“全面体检”技术,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系师生党支部共建开展“土壤调查培训备春耕,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技术组组长卢瑛教授开展土壤调查培训,土壤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博副教授、土壤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郭彦彪副教授等专家进行现场操作和答疑。土壤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彭桂香副教授主持活动。

在试验田里,全体人员不畏炎热,认真聆听、积极动手。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紧紧围绕土壤调查培训的标准要求,采取知识讲解、实际操作、自主练习三种形式进行培训,现场参与培训的党员师生共100多人。

“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自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以来的一次土壤‘全面体检’。”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内业技术组组长、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耕地保育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李永涛教授在培训现场亲自讲解指导。他介绍,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土壤普查,查明土壤类型和分布规律,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师生去年参与了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高州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为全面普查做好准备。学院党委方秋中副书记表示,万物得土而长养,正值春耕时节,开展这项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资源环境学院土壤科学系师生党员利用自身扎实的土壤调查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投身土壤调查,践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员师生一致表示,心怀“国之大者”,掌握土壤调查野外采样知识,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将通过党建引领,努力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作出华农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