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推动橡胶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

2023-03-09 16:3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燕

近日,由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重点专项2022年度部省联动项目“海南橡胶树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与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启动会在海南召开。项目总经费3587.77万元。

天然橡胶是关系国计民生与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业原料和战略资源。目前我国航空轮胎、高铁减震器及重卡轮胎等高端制品用胶严重依赖进口,已构成威胁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海南是我国天然橡胶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天然橡胶产业是海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但“大而不强”是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项目紧密围绕“主要作物丰产增收科技创新工程”、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做强、做优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总体要求,从高品质胶乳原料生产、高性能专用胶加工技术及应用示范三个层面着手,通过全产业链多学科融合交叉,筛选优质高产橡胶树新品种,阐明高性能天然橡胶质量形成与调控机制,构建高品质胶乳质量评价体系,集成胶乳品质产量协同调控技术,研发航空轮胎等高性能专用胶加工关键技术,研制航空轮胎、高铁减震器及重卡轮胎等专用胶产品,在海南建立高性能专用胶生产及加工示范基地,为实现高端制品用胶国产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由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桂红星研究员牵头负责,联合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热科院加工所、沈阳三橡股份有限公司、海胶集团、海南大学、四川大学、海南省气候中心、海南省先进天然橡胶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热科院生物所9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轮胎加工企业共同承担。

作者:田婉莹 农民日报·中共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