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新时期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王思言
  • 作者:李丽颖
  • 2023-03-13 17:40:53

3月11日,依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新时期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体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究”项目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理科基础课程体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究”项目组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承办。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全国30余所涉农高校的20多位理学院院长、副院长及200余位专家和老师参加会议。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项目组组长王鹏,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项目组组长董夫才分别主持大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海洋大学原副校长胡玉才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姜广峰教授,教育部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杜凤沛教授,教育部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毛培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丛晓红、顾问刘军等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报告。

​研讨会上,林万龙首先做大会致辞,他认为此次关于新时期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农业强国的建设需要扎实的理科基础做支撑,当下人才的培养并不拘泥于服务当下,而是致力于培养2035年生力军、2050年主力军。理学教育是发现规律、掌握规律的教育,农林教育的理学教育改革须在掌握好一般性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农林教育在实际应用中的特殊性规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辩证地应用于教学中,将基础课和专业课结合好。最后,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就以上问题多加交流、讨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结果。 

针对项目,王鹏从立项背景与意义、主要内容、研究基础、运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表示新农科背景下,理科基础课程无论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还是课程思政等方面都需要开展必要的改革,加强基础学科及理科基础课程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夯实学生理学基础,提升学生交叉创新能力。同时,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正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在学校的支持下理学院基于新农科背景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成效显著,并就基础课程教学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做了重要分享。 

针对新农科背景下涉农专业大学物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的问题,胡玉才表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大学的建设需要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的层层推进,以达到培养一流人才的目的。他认为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的教学改革应在教师、教材、教学、教评四个方面发力,并以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重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效果评价。 

杜凤沛围绕农林院校基础课程改革与教学基本要求建设做了主题报告,他表示农林院校基础课程具有基础性、交叉性、应用性、发展性的特点,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教学改革须明确教育教学目标,了解农林院校基础课面临的挑战,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好课程即好思政”,他从教学重点、切入维度和实现途径诠释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结合农林院校基础课教学的基本要求,他阐述了课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把握的原则,认为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农林基础课教学改革大有可为。 

姜广峰主要从新时代“四新”和“六卓越一拔尖2.0”的角度,阐述了一流大学数学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它的建设内涵、建设思路和建设内容。同时对大学数学教材建设现状和成果进行了分析,并举了一些大学数学教材中存在的典型和共性问题。他指出数学是基础的基础,大学数学教材建设应不断优化、创新和重组,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适应新时代需要。 

结合新农科背景下涉农专业人才培养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新要求,毛培胜认为新时代新背景下,草学教育面临着更多更好的机遇。通过在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调查走访,他分享了本科生在草业类相关基础课程教育和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表示不同高校培养方案设计与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应该相契合,科学设置基础课程的门数和学分,提高教学教材内容与专业的匹配度,体现交叉学科课程的建设。 

丛晓红以“携手同行出精品,助力院校育英才”为题,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作为优秀的农业专业出版社,多年来坚守立社初心,一直致力服务于全国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她表示出版社作为重要教材出版基地,秉持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持续精耕细作,在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各项重大出版项目等领域取得了不少好成绩。期望和院校专家共同建设新时代一流精品教材。 

“项目研究应以高质量指标体系建设为引领,构建高质量指标体系确保项目研究质量以及通过规范的运行程序和质量保障为项目高效优质开展保驾护航。”刘军表示,通过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可以进一步增强涉农专业课程改革成效,进一步阐明理科基础课改革助力推进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他分析了部分院校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开展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情况,认为许多院校充分发挥了理科基础课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三位一体上做出的积极探索,以及理科基础课程在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大会宣布了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课题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并由王鹏和董夫才向委员会委员和各学科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力学)负责人颁发了课题组专家证书。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农林院校的理科基础课专家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共商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程与创新大计,共谋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数理化课程研究大业,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农业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模式,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农业强国提供了理科智慧与力量。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