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加速成果转化 农业中关村核心引擎初步建成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婉茹
  • 作者:焦宏
  • 2023-03-19 16:48:34

3月17日,“汇聚平谷 共话农业 发出京瓦声音”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京瓦中心”)召开。京瓦中心主任、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在见面会上表示,京瓦中心已建成总部和奶业、果业、温室园艺三个分中心功能实验室,以及果业、温室园艺示范园;奶业示范园也将于今年5月份竣工投产。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多个专家团队、苏陀科技等公司研发团队入驻。今年将重点建设3个分中心中试车间,完善中心创新基础条件,全力打造农业中关村核心引擎。

京瓦中心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2021年,在北京市政府推动下,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首农、新希望和京东等世界一流科研院校及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着力构建全球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和国际交往平台。

“京瓦中心定位于集‘战略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展示示范、国际交往’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机构。”李胜利介绍,借鉴荷兰“金三角”合作模式,以强大产业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服务于产业,从而吸引大批行业企业和机构入驻平谷,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机构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在京瓦科技示范园中,奶业示范园主要开展奶牛精准饲喂、碳减排、牧场管理数智化等的技术研究和示范;温室园艺示范园创新温室设施结构类型和栽培技术体系;果业示范园通过引进、培育先进水果品种,选育国内外高价值品种,开展跨国育种技合作。

京瓦中心被定义为“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引擎,肩负向全国输送农业科技成果、引领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重任。平谷的农业中关村产业联盟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京瓦中心等科研机构,大北农、沃德股份、正大畜牧投资等农业科技企业以及启迪控股、农科创投、国科农研等服务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央部委、北京市高度重视农业中关村建设。

“农业中关村联盟主要有三个重要使命:一是围绕现代种业、数字农业、食品营养等领域建设“高精尖”平台,二是致力于“卡脖子”环节的技术攻关,三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农业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朱亚静说,实现这些需要建立好政府、产业和科研部门的“金三角”合作模式,建立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开放式合作机制。通过在行业峰会召开、产业研究、技术标准制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智库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力,汇聚人才,建设国内领先的产业服务平台。

“打通科学技术到产业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李胜利说,京瓦中心已建成面积6700余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和科研中心,配备了可供农业和食品相关科技研究的实验设备总计200多套。京瓦科技示范园隶属于京瓦中心,位于峪口镇西樊各庄,占地484亩,是集奶牛养殖、温室园艺、果树栽培于一体的低碳循环种养结合的科研示范基地。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作为京瓦中心发起单位之一,而‘金三角’的创新机制建设正是基于荷兰的成功经验提出的。”瓦赫宁根大学驻中国办公室主任丁生林说,政府、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协作的“金三角”创新机制,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机构研究成果落地转化。打通科学到产业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北京将把农业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农业中关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强市建设,力争到2026年,在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科技创新产出、科技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农业中关村打造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板块、具有全国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北京将持续推进京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落实建设方案,聚焦重点方向,加大创新项目支持,开展辣椒智能化分子育种、良种奶牛体内胚胎高效生产等关键核心攻关,持续深化“金三角”合作,开展奶牛育种芯片、白羽肉鸡基因组精准育种等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将京瓦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