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会议活动 详情
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正式启动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吴砾星 赵炜
  • 2023-03-22 18:23:29

3月21日,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国家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领导为首批7所高校工作队授旗,要求广东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签约高校与签约县(区、市)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校地共建、科技下乡的广东经验,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广东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后,将聚焦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形成校地合作工作思路,抓紧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加快推动校地合作基地建设,依托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培养乡村人才、开展驻村服务;三是加快推动解决乡村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高校工作队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科学技术传播者、科技创新“领头羊”、乡村致富“带头人”;四是加快打造校地合作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据悉,为组织引导高等学校深入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乡村建设人才技术支撑,国家乡村振兴局于2022年9月启动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2023年2月,广东省印发《“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方案》,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作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驻镇帮镇扶村、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成果,在协商自愿基础上确定了首批7对校地合作试点单位,同时支持华南农业大学牵头发起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

此次首批签订校地合作的高校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7所高校将分别与广州市从化区、河源市东源县、揭阳市惠来县、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州市、佛冈县、韶关市乳源县在村庄规划建设咨询、乡村产业规划发展指导、乡村治理改革研究等方面开展共建服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赵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