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基层 详情
湖南省安仁县华王乡:整合土地资源 发展水稻机械化种植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燕
  • 作者:李明宽 曹湘华
  • 2023-05-31 12:18:06

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已经成为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过去,湖南省安仁县华王乡曾经面临着土地分散、种植方式落后、效益不高等问题,农民的收入也难以提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地通过整合散户的土地资源,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配套推广机插秧、机抛秧。目前,华王乡已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秧田4000余亩,可同时服务农户150余户,可插水田面积7000亩。

今年,华王村通过党员配合村支两委流转水田1200余亩,集中连片土地约560亩,华王村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的李俊积极响应,并主动向华王乡党委政府申请承包无劳动力种植的水田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今年他在华王乡大塘、华王等村共流转水田800多亩,全部采用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并且增设机械灌溉水泵站3座,疏浚灌溉水渠9公里,他表示,现在最方便的就是整个机械化集中作业,既省时又省力,而且又确保了不误农时,够让每亩产量提升10%以上,人工成本降低15%以上。

过去,华王乡部分地区土地分散,农民种植方式落后,传统的手工插秧和收割效率低下,让农民们的收入始终无法提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华王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通过整合散户的土地资源,将小块土地整合成为大块,便于机械化种植。同时,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并且带动了农村6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当地农民介绍,采用机械化种植的水稻,比传统的手工种植更加均匀,栽种密度更加合理,成熟期更加一致。同时,机械化收割也减轻了农民的体力劳动,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除了机械化种植,华王乡还积极推广现代化的农业技术,采用无人机施肥及抛洒绿色农药,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引入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和金融服务,鼓励他们发展特色农业,增加收入。

可以说,华王乡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引入先进农业技术和金融服务,打造了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生活改善。

作者:李明宽 曹湘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