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基层 详情
炼党性 把准脉 施良方 开新局
——北大荒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岳海兴
  • 2023-05-31 12:18:06

“如何将既定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如何肩负起“二次创业”的光荣使命?在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一连串令人深思的话语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心中敲响了鼓点。

固本培元透精神以学铸魂“炼党性

原汁原味系统学、围绕发展专题学、聚焦问题深入学、丰富形式融合学、完善机制持续学……这是公司党委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的主题教育学习模式。公司党委聚焦中层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三个群体,结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工作特点,把主题教育和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到位,白天抓生产,晚上抓学习,推动主题教育与农业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班子成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3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0次,“每周一课”专题培训6次,组织专家线上线下培训2次。公司党委以“党员网格+包户活动”为载体,建立了“党员干部+支部党课+指尖课堂+理论超市”的学习模式,通过将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讲话发给党员中心户,中心户们采取分散入职工家中或理论超市等形式,认真学好规定内容,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目前公司500余名党员带动1000余群众开展各类学习活动70余次。

公司党委通过7天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活动。15个管理区党支部将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开展“每日半小时”学习行动,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群众,开展送书上门、送学到家活动,让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学习教育;各支部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龙头新闻、极光新闻、“两微一网”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答题学习3次;机关党支部采取互动式、情景式、沉浸式等学习方式,营造出化“被动学”为“主动学”的氛围。

望闻问切深入调研,以学增智“把准脉”

结合工作实际,选准调研课题。每名班子成员从现状分析、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措施等方面对照调研题目,对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进行一一明晰细化。在开展“走流程”调研中,班子组成员深入管理区、社区、田间地头、窗口单位,发动3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从种植户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田间服务、技术指导、安全隐患等问题120余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课题4项、民生实事推进项目5项、设置意见箱、网上邮箱、召开座谈讨论会,围绕征求意见阶段反馈的21项民生问题,公司逐条分析原因,研究具体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召开30次座谈会,收回意见表350份,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设置意见箱20个。

辨证施治分类施策以学促改施良方”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公司党委找准症结、辨证施治,建立攻坚克难问题清单、推动发展问题清单、民生项目问题清单,把“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公司重点工作任务目标贯穿融合。

通过“走流程”,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集体“把脉”“会诊”,研究对策措施,制定解决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改善居民养老生活条件,推进养护院项目建设,逐步完善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水质检测实验室。以“揭榜挂帅”行动为契机,确定污水厂建设、破损田路维修、禾能空间建设和城镇建设等“发榜”项目清单6个,投入19.54万元增加室内体育设施及辅助配套设施,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截至目前,公司班子成员通过“走流程”建立工作记录18项,共征集到春耕生产、社会稳定、民生、党风廉政等35条建议,30件立行立改。建立推进发展问题清单,查摆问题4条,提出解决办法4条。

检视整改 建章立制,以学促干开新局

公司党委围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以“实”为主基调,以“干”为落脚点,遵循科学方法,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基地。就地取材竞聘农场籍农业技术员9人;举办“黑龙江人才周”专场招聘会等4场人才引进活动,深入东北农大、沈阳农大、哈尔滨师范等高校,公开招聘本科及以上大学生人才42人;围绕“党建+特色农服”载体,打造了田间党小组、党员服务队、机车服务队等“红细胞纵队”45支,开展“农业四送”“机车四代”“江畔明珠党旗红”“一公里阵地党课”等特色品牌服务287件次;在无锡成立“蓝海红帆”域外二次创业党支部,联动组建“政企银农校”五位一体“鸿鹄党建联盟”,代表北大荒集团率先挺进长三角地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复制、输出北大荒模式;在江苏无锡惠山区打造了600亩北大荒玉祁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完成了为期6年5000亩农业产业项目签约,完成与浙江省湖州市700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区合作,合作模式和效果已成为北大荒“二次创业”战略实施的典范;升级“乌苏里江”品牌,在无锡、贵阳、三亚举办“我在三江有亩田”推介会,认购3200亩;与北京华联、无锡惠山科创、贵阳铜商总会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累计销售大米1600余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八五九党员干部躬身入局重实践,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让主题教育在推动“稳粮增产”、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和加快“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的生动实践中阔步前行。

作者:李春雨 王雪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