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科技助力海南无核荔枝优质丰产

2023-06-05 08:5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魏思慧

5月的海南荔枝飘香,在澄迈县妙果树无核荔枝基地,一颗颗红润饱满的无核荔枝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车。基地负责人杨成飞笑着说:“得益于科技支撑,200亩园子产量达到15万斤,就算平均20块钱一斤,前几年亏的钱也全部赚回来了。”

“无核荔枝颜色鲜艳、甘甜少渣,市场价格坚挺,备受种植户和消费者青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成员高兆银坦言,以前无核荔枝种植难度大,暖冬不开花,采前容易出现严重的裂果和落果现象,丰产稳产性差,严重影响果农收益。

38561

科技托管后的无核荔枝优质丰产。

杨成飞2016年开始种植无核荔枝,由于缺乏技术,加之气候影响,果园连年亏损。特别是去年,200亩园子总共才收果1000斤,几乎绝收,且果实质量差,大部分都有核,出现很大亏损。

连续多年的亏损,让杨成飞一度想放弃无核荔枝,改种其他荔枝品种。去年他看到新闻说,中国热科院攻克无核荔枝种植难题,便主动上门找专家求教。当年10月,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专家便全面接手管理了基地,提供全周期生产托管服务。

专家请来了,能增产多少,杨成飞心里一直没底。看出他的顾虑后,高兆银宽慰道,“技术和管理你完全不用操心,由专家全程托管,你只要跟着学,协调工人按标准化流程做好工就行。”

据了解,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科技攻关,攻克多项无核荔枝生产难题。该团队根据无核荔枝树体生长习性,对无核荔枝枝梢的发育动态、营养积累和激素代谢规律开展了大量研究,研发了以营养供应为核心调控无核荔枝优质丰产新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主要包括营养和生物雌激素自制技术、高效催花技术、壮果技术、并粒果高效生产技术、果期新梢调控技术、品质快速提升技术和采前防裂防落技术等。

一年来,中国热科院科研人员根据托管基地土壤、气候、物候期等实际情况,以及无核荔枝不同时期的生长特性,分段进行单项技术,通过生物刺激素和营养成分调理为主要手段,促进营养成分的快速吸收和提高荔枝果实系统抗性,使无核荔枝健康生长,显著提高了无核荔枝抗病性和优质果率,大幅降低了杀虫剂和杀菌剂的使用量。

“一般来说,普通栽培的无核荔枝,一亩地优质商品果产量在300至500斤,但经过我们以营养供应为核心调控无核荔枝优质丰产新技术示范后,产量能达750斤,同比增产30%,且60%的果实能达到一级果标准,商品果率达到85%以上。”高兆银说。

看着基地里无核荔枝的长势越来越好,杨成飞的心也踏实下来。“15万斤商品果,远远超出预期,而且荔枝个头大、大小均匀,颜色鲜艳,并蒂果也多。荔枝品质好,根本不愁卖,每天都有经销商过来谈收购”。科技的力量让杨成飞心服口服,他坦言,现在做农业,不懂技术真是寸步难行。

随着无核荔枝种植难题的解决,未来海南无核荔枝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并稳定在2到3万亩,丰产稳产性得到有力保障,种植经济效益更高,预计每亩产值在2到4万元。

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带头人、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王家保称,该团队还在研究促进荔枝更早成熟的栽培技术,希望通过科技力量,不断壮大海南荔枝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海南荔枝的产业效益。

作者:林红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