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种植 详情
陕西实施“千亿级设施农业工程”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编辑:王澎
  • 作者:王田
  • 2023-07-25 13:40:24

近年来,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大力发展千亿级设施农业工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设施农业已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2022年,全省设施农业种植面积351万亩,产量1121万吨,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02亿元。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发展合力。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级成立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召集人,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各地成立相应协调机构,统筹推进工作实施。一是突出规划引导力。编制《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及《陕西省“十四五”现代蔬菜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精准布局产业,规划打造大漠、陕北黄土高原沟壑山地、西咸都市、关中东部、关中西部、陕南食用菌六大设施农业发展板块,推进集群化、板块化发展。二是提升部门协作力。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商务、水利等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协同,发挥资金、项目、举措的叠加效力。三是注重考核督导力。逐级编制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总体任务、阶段目标、实现路径、重大项目,并将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督导考评。

强化政策支持,构建多元投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将千亿级设施农业工程纳入“3+X”工程,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支持。省市县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分级分工支持,省级抓板块谋布局,市级抓统筹建机制,县级抓落实扩规模。省级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2亿元用于支持千亿级设施农业发展,2023年计划投资1.4亿多元。二是创新金融服务。运用奖励、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开发信贷产品。发挥信贷担保、地方融资基金等平台作用,支持企业解决资金难问题。三是引导社会资本。鼓励龙头企业投资设施农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合作机制,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建设省市县联合试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应用关键实用技术。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在全省集成示范推广设施农业“三改一提”核心关键技术(即改造棚型、改良土壤、改灌溉用水和方式、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有效推动全省设施农业转型升级。二是探索技术创新。聚焦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熟化一批“技术优、能复制、可推广”技术模式,延安市形成淤积坝、集雨池、软体窖、集雨罐等多种集雨灌溉模式,咸阳市形成新型棚体+集雨罐+水肥一体化+机械化自动化技术模式。三是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按照“延链、补链、强链”思路,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弱项,突出重大项目建设、聚力重点示范县打造、加大龙头企业培育,示范和引领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2022年蔬菜全产业链10个重点县区建设项目联农带农42258人,带动新增就业3690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