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马廷东:将水果智能分级分选包装设备纳入农机政策补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等
  • 2024-01-24 20:55:03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提升,我国已经跃入世界第一大水果生产和消费国,辽宁省作为全国的主要水果产区这些年在种植规模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水果产业在辽宁省初步估计产值超千亿,成为辽宁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核心项目。

但是水果种好了不等于水果的品质就好,参加辽宁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丹东市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认为:“水果不但要种得好,更要选得好,品质稳定标准化很关键。”

马廷东在调研中了解到,水果智能分级分选包装这些年在世界上发展迅猛,国外的水果品牌商的果品品质稳定大多是通过智能化分级分选包装设备来实现的,我国的草莓等水果的智能化分级分选包装设备这些年也发展迅猛,一些国内的智能化水果分级分选包装设备厂家不断崛起,江西、云南、江苏、浙江等很多省份都已经将水果智能化分选包装设备纳入购置补贴、加大补贴比例,辽宁省在这方面还没有这方面支持补贴政策。

随着大型连锁商超的发展,电商的崛起,消费的升级,渠道、消费者对品质稳定的水果需求越来越强烈,传统的水果人员分级分选只能在水果的外形尺寸大小瑕疵上做分选,分选标准的稳定性差,特别是在水果的内在品质上面传统人工分选很难做到准确,对企业发展,果品品牌创建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很大障碍。不利于辽宁省水果品牌创建和农民增收,急需智能化分级分选包装设备提升全省水果内在品质标准的稳定性,为辽宁品牌水果创建奠定基础。

当前辽宁省正在实施农业强省,品牌强农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加快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此马廷东提出将草莓等水果智能分级分选包装设备纳入辽宁省农机政策资金补贴范围,符合产业发展和辽宁实际,建议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出台政策,将草莓等水果智能分级分选包装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范围,并加大购置补贴比例,简化补贴政策流程,监督资金按时补贴到实际购置者。

作者:耿哲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