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美文共赏 详情

把春天装进盘子里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徐光惠
  • 2024-03-07 16:33:32

初春时节,邀上三五好友走进柔软的春风里,邂逅一个舌尖上的春天。

  山坡上、水塘边,漫山遍野都是纯天然的美食。目之所及,绿汪汪的野菜应接不暇,一簇簇,一蓬蓬,任你采摘。

  “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香椿树冒出了新芽,小小的嫩芽香气扑鼻。吃香椿也叫“吃春”,有迎接新春之意。初春时节,香椿树经暖风一吹,便开始萌芽发叶,将紫红色的椿芽掐一把拿回家,香椿芽切碎,打两个鸡蛋,调和在一起入锅炒,一盘香椿炒鸡蛋还没出锅,那独特的香气就直往鼻孔里钻,让人一下嗅到春天的味道。

  茶山一望无际,绿意盎然,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一株株茶树也发出了片片新芽,肥美鲜嫩,透着亮闪着光。嫩芽刚一冒头就得抓紧采摘,稍晚几天,嫩芽就长成了叶子,味道就会大打折扣,开春后第一道采摘的茶叶最为珍贵,也就是“春茶”。在暖暖的午后,沏上一杯滚烫的春茶,看书写字听音乐,茶香氤氲飘逸,别有一番雅致。

  清幽茂密的竹林里,沉寂一冬的竹笋迫不及待拱出地面,伸出一个个小脑袋打探春天。小心地将春笋挖出来,洗净后焯水去掉涩味,煮熟一块金黄的腊肉切片,倒入锅中一起翻炒,最后加入嫩蒜苗,竹笋炒腊肉端上桌,笋香、肉香、蒜苗香混合在一起,竹笋脆生生,腊肉香喷喷,让人大快朵颐,保准能吃上两大碗米饭。

  走进一户农家小院,房前屋后,李花、油菜花围绕,瓦房泥墙,土灶柴火,墙上挂着风干的腊肉、萝卜干。院子边的筐里放着一大堆刚从田野里采摘回来的鲜嫩野菜,散发着泥土的春天的气息。系着围裙的老妈妈笑眯眯地,轻车熟路为我们做她的拿手好菜,满桌子的纯天然味道,唇齿留香。

  感谢春天,所有的食物都集天地之灵气,无疑是大自然馈赠人们的一场饕餮盛宴,让我们过足了舌尖上的瘾。

作者:徐光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