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产经 详情
返乡创业经验进校园 高校学子参与热情高
  • 编辑:王壹
  • 作者:王壹
  • 2024-03-18 10:37:41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文/图


“返乡创业如何持续保持热情和动力?”“大学生如果想返乡创业,应积累哪些经验?”


3月14日晚,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产品加工指导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农村创业带头人典型经验推广进校园”活动在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举办。

这场活动邀请到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杰、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金、安徽铜陵新梦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义灯、福建晋江市景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黄景煌等四位优秀返乡大学生创业带头人和广东农业农村创业学院院长曾准,与华中农业大学200余位有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创业竞赛或有意愿创业的学生代表展开一堂别开生面的返乡创业分享、创业加油课活动。


乡村振兴关键要有人才要素作为支撑。如何吸引高学历、高视野的人才返乡创业?返乡创业要做好哪些准备?几位带头人和农村创业辅导师与“00后”的大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卓有成效的交流互动。

圆桌论坛与学生互动。

充分预估困难 返乡创业要有应对困难的信心

“我返乡的初衷就是想通过科技赋能为天下百姓养好鱼。”出生于1980年的沈杰在谈起返乡创业的初心时说。


16岁离开村里到城里读高中,高考考取了浙江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然后再到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这个从小在鱼塘边长大的孩子完成了人生的“逆袭”,从小渔村走进了城市乃至全球物联网标准的广阔天地里。


2016年,沈杰怀着科技赋能,回报乡梓的初衷,辞去了在大城市的优越工作,返回家乡浙江创办了庆渔堂。针对渔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如水下养殖风险管控和环境结构限制、供需匹配效率低等问题,便开始在鱼塘边开始了科技攻关。不过,由于缺乏资源和经验等,以及前期农户科技意识薄弱和推广成本高等因素,他很快就被现实狠狠“上了一课”。公司也曾面临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几经努力,在最后关头,公司得到了大客户叮咚买菜战略投资,让公司“起死回生”。


“目前的水产养殖主要依靠农户传统经验,不仅风险高,收益也难保障。”沈杰表示。通过不懈努力,沈杰和他的团队终于开创出“仓养一体”渔业数智化运用服务体系,让技术的“阳春白雪”下沉到乡村,说服了渔民,提升了渔民的收入,也为水产品品质升级提供了保障。


“创业不易,必须要‘看十年,定三年,干一年’。科技赋能,必须不断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户积极沟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多余的标点符号,建议删除,沈杰在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所经历的困难时说。


1982年出生的杨绍金也曾经历了创业的“滑铁卢”。杨绍金来自江苏徐州沛县,和沈杰一样,也于2016返乡创业,成立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寓意要像老乡汉高祖刘邦那样,成就事业,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成立初期,恰逢隔壁的丰县遭遇苹果滞销的难题。杨绍金带着一腔热忱投入到丰县苹果爱心销售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对果品品质把控不善,将公司逼入绝境,差点倒闭。


此后,杨绍金的公司开始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疫情期间,其公司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配送“新农菁英暖心包”,每天分拣、包装、配送蔬菜工作时间都在十小时以上。同时,杨绍金也积极帮助年轻学子完成返乡梦想,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杨绍金利用自己担任教育部等多部门返乡创业导师的机会,辅导了近20位大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创业创新中来。

会议现场。资料图从“体育生”到“新农人”,从陌生人的善意中重塑勇气

“奋斗的路上不孤单,前进的路上不怯懦。”这是35岁的黄义灯在华中农业大学和学子们分享的演讲主题。若不是自我介绍,在场的学子们谁也看不出眼前这位侃侃而谈的带头人竟然曾经是一位体育生。


2008年,从安徽体育学院毕业的黄义灯开始了返乡创业的艰辛道路。15年,黄义灯白手起家,一手创办了安徽铜陵新梦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他担任全国第一家省级新农人协会——安徽省新农人协会秘书长,身份从“体育生”变为“新农人”。黄义灯把自己返乡创业的历程分为四个阶段:2009年,返乡第一年,不知天高地厚;2013年,返乡第四年,思考未来出路;2016年,返乡第七年,顺势而为、开拓进取;2024年,返乡第15年,稳中求进,更高更强。


“办公室大了、团队人多了,自己的时间少了,感觉不够用了。”随着公司步入正轨,黄义灯经常有着这种感受。目前,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冷链+食品检测+中心市场”的模式,在皖南山林中拥有包括家禽、家畜、果蔬等自营养殖基地20000余亩,在此基础上还发展合作养殖农场100余户。


四位带头人中年龄最小的黄景煌正是来自福建晋江,是一位出生于1990年的“90后”。


“我返乡创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晋江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另外就是晋江人血液里‘爱拼才会赢’的基因。”黄景煌在分享中反复提及了这句话。2016年,黄景煌放弃国企的高薪工作毅然返乡创业,回乡承包200余亩农田开启自主创业之路,为晋江市农村事业注入年轻血液。


2016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户到泉州市德化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黄景煌欣然报名参加。培训结束后,借着晋江当时大力推广冬种马铃薯种植的“东风”,黄景煌也走上了马铃薯种植之路。


但由于缺乏产品销售经验,黄景煌面临产品销售难题。万般无奈,黄景煌只能把马铃薯拿到街头巷尾去卖。


“五元一袋,每袋五斤。”多少个困顿的日子让黄景煌备受打击。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一个退休的阿姨,在街头看到正在卖马铃薯的黄景煌,听了他的遭遇后,把自己手中买的切好的水果送给黄景煌,并鼓励他:“失败不可怕,重要的是年轻人要有失败后重新站起的勇气。”黄景煌从这句话中感受到了陌生人的善意,同时也从这句话中汲取力量,重新振作起来,积极主动学习更多农业种植技术。黄景煌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用他的话说,“命运的齿轮从2018年开始转动。”


2018年6月,黄景煌当选晋江市农学会新一届秘书长。之后,黄景煌起草制定了《晋江胡萝卜生产技术规程》团体标准,“晋江胡萝卜”也入选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黄景煌还被认定为晋江市(高级)新型职业农民。

学生提问。

寄语有志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在广东农业农村创业学院院长曾准看来,在思考返乡创业的时候,要在考虑我是谁、我有什么能力等内部思维的同时,更要去用外部思维去评估,即多思考政策、技术、社会、文化等宏观环境因素以及竞争对手、行业结构等因素,而不能仅仅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既要认识到创业是冒险者的游戏,也要拥有认知风险、战胜风险等理性的防范。

学生提问。黄景煌认为,作为一名“新农人”,有情怀、有担当,是走向农村最需要的品质;有实干、有魄力,是走向农村最需要的能力;有想法,敢实践,是走向农村的现实需要。


“创业前一定要完成心理建设和详细调研,尽量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热爱的方向,并愿意为之迎难而上和坚持。在创业初期,尽量以先加入团队的方式历练,这样可以较快提升综合能力和创业所需的跨界知识。”沈杰也给在场有志返乡创业的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