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产经 详情
河北省农合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会换届大会召开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王壹
  • 作者:王壹
  • 2024-03-21 09:39:25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文宇阳

3月16日,河北省农合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科技兴农·产业振兴”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河北省委党校、石家庄市人大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和涉农实业界代表200余人参加。

会议认为,近些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动能新活力。农业科技进步创新步伐加快,2023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3%,科技成为农业发展的巨大力量。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全国已建设高标准农田10.5亿亩,全国一半以上的农田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5%,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单产提高、品质优良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73%。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深化,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52︰1,这标志我国农业正在从最初的销售初级农产品向销售制成品加快转变。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乡村交通、通讯设施、文化旅游、娱乐体育、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目前,我国农业正处于新质生产力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


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我国农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要促进科技创新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从本地本领域需求出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的针对性和适需性。要加快培养科技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型人才,构建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科技队伍。要制定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调动科技人员开展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破解发展新质农业生产力的难点和堵点。


会议表示,要充分发挥河北省农合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协会交流平台作用,广泛凝聚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界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做好“政策与产业对接、人才与企业对接、资金与项目对接、技术与生产对接、产品与市场对接”等五大对接工作。要支持会员企业谋划、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推进农业生产工厂化、科技化、绿色化,创新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要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规范服务、健康发展,强化守法诚信和社会责任,引导会员依法经营,推动构建新型清新的政企关系,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注重会员进步性、代表性、广泛性相结合,促进共享、共建与共赢。

会议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朱军海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选举赵文鹤、王慧军、李志远、程宝怀、李屏东、武义芳为名誉会长,选举詹文宏为荣誉会长、郭忠诚为终身荣誉会长。会议还举行了相关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