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先锋 详情

黄鑫: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亚新
  • 作者:李旭
  • 2024-03-26 19:10:54

作者:李旭

想家是很多在外创业的游子最大的心结。10年前,30岁的黄鑫带着在北京市开饭店、做工程积攒的300万元资金回到老家——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南向店乡何畈村创业,原因是“太想家了!”他想让住在家乡老屋里的爷爷过几天儿孙绕膝的日子,也想让“漂”在另一座城市打工的父母能回乡过安稳的生活……返乡的黄鑫在本村流转土地开办合作社种植再生稻,组建电商团队拓展农产品销路,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2017年,黄鑫担任何畈村村委会副主任。2021年3月至今,黄鑫担任何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上了村干部之后,他说自己的心结更重了,“我既然回来了,乡亲们也信任我,我得想办法让村里人过上更富足的日子。”从2017年至今,何畈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村集体收入实现从无到有,2023年收入20万余元。

何畈村有16个村民组,共423户2047人,全村耕地面积1312亩、山林面积2300亩。黄鑫回乡时,何畈村的中青年大多出外打工,在村里务农的村民大都超过了50岁。“我们村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一年一季,而且土地零散、种植方式传统,种一亩地的纯收入不过几百元。大家日子过得安稳,但不算富裕。”黄鑫介绍。

2014年,黄鑫回乡创建种植合作社,投入大量资金流转土地,开展“小田并大田”,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2015年,他引进再生稻技术,当年种植的50多亩再生稻平均单产超过850公斤,比当地籼稻每亩增产200公斤以上,增收600元以上。2017年,他经营的合作社种植水稻1230亩、油菜1000亩,发展稻虾共作180多亩,全年实现总利润80万元。如今,该合作社成为兼观光、休闲、研学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黄鑫实现了回乡的第一个目标——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黄鑫心里还有第二个目标——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2017年,黄鑫成为何畈村村委会副主任,一下子忙了起来,合作社的众多日常琐事只能由父母和弟弟代劳。黄鑫父母对他撂下自家的活儿不管,却忙活村里的事儿感到不理解。有一天,又要去村部开会的黄鑫被父母拦了下来,“你老不着家耽误多少事。你一走旋耕机就没人开了,合作社又得请农机手。农机手一天工资300多元,你一天工资才30多元。这笔账划不划算,你还算不清楚?”黄鑫笑嘻嘻地劝父母:“咱不能只算自己家的账,大家伙儿的账也得算。”

据村民介绍,2017年以来,黄鑫筹措资金22万元,整修机耕路3公里、水渠6000米、蓄水大塘5口,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他经常免费为生活困难的村民提供农资和农机作业服务。2018年水稻收割季节遭逢阴雨天气,他紧急安装了一组风干机,组织合作社社员开着多台收割机为乡亲们收割水稻……

2021年,黄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狠抓村民家门口就业和村集体增收,他经营的合作社带头优先聘用本村村民。“我们合作社年纪最大的农机手已经67岁了,在我们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大都在50岁以上。”据介绍,黄鑫经营的合作社为本村提供了180多个务工岗位,让乡亲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个月可收入3000多元。2021年,在村党支部引领下,何畈村组建电商团队,黄鑫亲自上阵担任主播,用“黄支书”抖音号为村民直播带货,通过举办线上年货节,帮助大家销售鸡蛋、粉条、羊肉等农副产品。2023年共帮助村民销售萝卜2万多斤、桃子1万多斤、羊肉5000多斤,销售额超20万元,为村集体创收8万余元。在村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何畈村先后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6家,引进种养大户3家,带动325户1264人增收。2017年,何畈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00多元,2023年增长到1.2万元。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黄鑫也费尽心思。村党支部在村里举办产业发展、农业技能、创业创新培训,让党员干部开阔眼界、提升技能;全村1600亩进行“小田并大田”,通过拆田埂、消除零碎边角等形式共增加土地面积153亩,村集体在保证村民承包面积及收益不减少的情况下,将增加的面积集体流转给种田大户,获得收益归集体所有,每年创收6.12万元;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何畈村创建劳务合作社,为入驻该村的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年赚取中介费2万余元……

黄鑫先后被授予“信阳市基层治理标兵”“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百优保供先锋”等荣誉。“我就想把乡亲们组织起来干实实在在的事业。人心齐了,我的家乡才会有人才的回归,产业的发展。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就是我返乡创业的初衷。”黄鑫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