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山东沂南县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强“头雁” 兴村庄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亚新
  • 作者:聂飞 李浩
  • 2024-03-26 19:11:05

作者:聂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浩

牛王庙村曾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的“落后村”,如今该村一改过去的脏乱差,先后整修休闲广场、建设多处产业项目、实施通户道路硬化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自从我们村有了粮食烘干机,再也不用到处找场地晒粮食了,节省了不少时间,也让我们腾出空干更多的农活。”岸堤镇田家北村村民田茂宗说。2023年初,在参加合作社专题培训班时,田家北村党支部书记田洪涛了解到有购置粮食烘干设备补贴政策后积极争取,回村购置了2套设备,在满足自用的同时对外开展烘干业务,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沂南县各个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沂南县开展的村党组织书记选配系列改革,通过健全精选、优育、严管、厚爱全链条工作机制,建起一支强大的“头雁”队伍。

图为马牧池乡牛王庙村“兵支书”刘帅(左二)指导合作社社员种植黄瓤西瓜。 杜昱葆 摄

优选人才,乡村后继有人

“我原来在外经商,回村以后通过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一家食品公司建立起村企合作关系,又流转1200多亩土地成立现代农业创业园,开展规模种植。”界湖街道枣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书勋说,近几年,他通过多方联结抱团式发展,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0万元。

李书勋是沂南县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引”回来的带头人之一。近年来,沂南县立足实现“头雁”队伍结构优化,以一体化考核、日常履职分析研判为依据,倒排提出调整计划,共对53名履职不明显、考核成绩长期末位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重点面向乡村好青年、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择优选配,树立能者上的鲜明导向。

为了储备村级后备人才,沂南县以实施“头雁工程”为契机,成立了15个乡镇“头雁”人才党支部,按照“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目标,遴选储备1801名优秀后备人才,扶持123名人才回乡创业任职,保证了村庄发展后继有人。

2019年,李桂旭通过沂南县公开考选村党组织书记,跨村到依汶镇人寿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曾当过5年兵的小伙子,一上任就来了劲,他一手发展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黄瓜产业;一手抓基础设施,积极修整村内道路。经过两年努力,李桂旭得到了人寿村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并在2021年的村“两委”集中换届中,再次当选党支部书记。

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村庄背后,离不开沂南县积极探索优秀人才跨村使用的创新机制。针对部分村没有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问题,沂南县打破村干部“本村选本村干”传统模式,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机制,带动培养了一批优秀带头人才。

相互比拼,提升履职本领

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是一方面,后期持续提升素质能力也十分关键。沂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慧辉介绍,沂南县创新开展“旗帜”系列培训,按照村党组织书记身份类别和任职村庄特点,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一月一主题确定培训重点,通过课堂教学、观摩考察、座谈交流、案例分享等方式小班额、体系化、精准化培训,针对性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

与此同时,沂南县还通过“擂台比武”活动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比武活动设置现场观摩评比、述职评议、比工作成效、看村庄变化等内容,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走进孙祖镇宝石峪村,只见道路宽敞干净。村民说:“村里如今是大变样。”这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荣立峰通过参加“擂台比武”带来的改变。2022年,荣立峰决定对村内人居环境进行深度治理,但最开始响应者寥寥,他也心生动摇。就在这时,孙祖镇党委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村组“擂台比武”内容,每月观摩评比,一下子又激发起荣立峰的干劲。

整治过程中,针对坍塌老宅院和私搭乱建的拆除清理,荣立峰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早中晚利用广播喇叭进行宣传,让村民自行清理门前的“五堆(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对老弱病残家庭和任务量比较大的,由村里组织人员集中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拆除私搭乱建、废弃院落120余处,清除“五堆”300余处,垒砌花池10个,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得到净化美化,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擂台比武’很有意义,刚开始没感觉,但后来看到别的村工作上去了,自己就坐不住了,憋着一股劲,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荣立峰笑着说。

充分激励,支持干事创业

为了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担当实干,沂南县建立起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畅通村企合伙渠道,为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信息、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眼下,大庄镇坊前村的13个蔬菜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豆角、西红柿,正等着送往合作企业的加工车间,这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农业企业合作的成果。三年前,坊前村党支部书记吕凯在大庄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全镇第一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尝到甜头后,又先后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创办了3家合作社。2022年,吕凯联合周边村5家合作社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联社,通过落实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和要素,与8家企业合作发展蔬菜、粮食生产基地。

结合村内劳动力丰富的优势,吕凯又打起了“小算盘”,带领党支部创办人才服务公司,并与临沂信息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协议,为合作联社培养输送经营管理人才和农业技术人才;与10余家企业达成合伙关系,开展订单班、委培班人才培育计划,共输出技术人才160余人。

“正因为有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我对基层和群众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干起工作也比较得心应手。”砖埠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尹飞说。2018年,尹飞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成功考选到砖埠镇政府工作。前不久,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又被进一步提拔。

近年来,沂南县持续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的工作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改进选拔方式,科学设置标准条件和考试形式,先后有9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录到上级机关工作,打破他们的向上“天花板”。

每月10号左右,辛集镇辛集村都会把上个月的财务收支表张贴在村里的“三务”公开栏里。“我们不但每月接龙式公开村里账务,平时的一些党务村务也是随时张贴公开,让大伙儿的心里都有个‘明白账’,我们村去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泽说。沂南县在全面规范“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议事决策程序方面下功夫,推动村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整合,让村级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沂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蕾说:“近年来,我们积极实施‘头雁工程’,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递进培养、能上能下渠道、项目化锻炼等工作机制,实现‘头雁’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严格、更新有序,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