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广西上思县国际合作水牛繁育研究基地项目开工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杨晰然
  • 作者:阮蓓
  • 2024-03-27 18:31:27

3月26日,广西水牛研究所上思县国际合作水牛繁育研究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上思县举行。基地建设围绕广西水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以提高奶水牛繁殖率、产奶量、适应性和抗病性为目标,加强与奶水牛资源丰富国家之间的种业国际合作,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引进具有高利用价值的水牛种质资源,培育水牛产业新质生产力,为水牛奶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介绍,上思县国际合作水牛繁育研究基地是广西水牛研究所依托自治区土地收储契机,对原有水牛种畜场进行搬迁重建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将按照打造国内一流良种水牛繁育创新平台的标准建设,全力开展水牛种源更新工程、水牛遗传改良计划和水牛新品种品系培育等工作,加大对制约水牛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构筑广西水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种源支撑体系。基地占地1970.01亩,建设存栏2000头的水牛种畜场并配套1500亩牧草种植灌溉系统,拥有独立的养殖区、育种区、研发区、饲料生产区、粪污处理区等平台区域,总投资约3.5亿元。建成后基地将成为世界最大、全国唯一的国际奶水牛繁育研究基地,每年可利用当地甘蔗尾叶16000吨,生产鲜奶2000吨,生产优良胚胎20000枚,繁殖推广种牛800头,生产有机肥12000吨。

目前,广西全区水牛存栏235万头,其中奶水牛存栏达4.64万头,能繁母牛3.13万头,水牛奶产量2.48万吨,产量居全国第一,奶水牛全产业链产值接近150亿元,特色优势显著。预计到2025年,广西奶水牛产业的总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