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推广双氧催芽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杜娟
  • 作者:刘悦
  • 2024-03-27 21:49:24

近日,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有限公司水稻浸种催芽工作全面启动,农机具检修全部完成,农业投入品下摆90%,做床摆盘完成60%以上,各项春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大兴农场第九管理区种植户胡春光的5000斤稻种早早就送到了第七管理区智能双氧催芽基地,再有几天就能出箱播种了。

一粒种子的成长,都要经过选种、催芽、播种、插秧、夏管等一系列过程,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

这一个个注满水的大箱子,就是智能双氧催芽箱。箱内一袋袋穿着红衣的水稻种子,在经过杀菌消毒、恒温浸催、以水调温3个阶段后,长出嫩芽,顺利出箱。

第七管理区副主任张方明说:“这个浸种催芽基地的设备全部安装了智能双氧设备,能够确保干种48小时出芽,与常规催芽相比能够缩短7-8天的时间,且智能化程度高。”

高质量浸种催芽的关键就是35度左右的清水注入浸种箱,待温度稳定在30-32度,开启供氧系统及温度补偿系统,恒温浸催48小时左右,在浸催过程中每10小时开启臭氧供给系统一次,进行种子消毒,40小时后每隔0.5-1小时对箱内上下种子进行监测,检查符合标准后,一颗颗壮实的芽种就能出箱了。

与传统的催芽方式相比,稻种经过双氧催芽后,长出的小芽又齐又壮。每台芽箱配有温感探头,可随时监测水温,把握种子出芽状态,确保种子出芽质量。

像这样的智能双氧催芽车间,大兴农场有2处,整个生产季浸种催芽能完成1000余吨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全场芽种需求。

在进行浸种催芽工作之前,农场会分批次对水稻种子进行发芽试验,保证种子的净度、纯度、水分等指标达到用种标准,并利用水稻种子发芽率试验,提前实操了解种子出芽情况,优选出芽率高、大小一致的精品种子,保证种子质量。

作者:刘悦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