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企业·市场 详情

现代牧业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

  • 编辑:周阳
  • 作者:周阳
  • 2024-03-27 22:19:05


2024年3月25日,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销售收入实现134.58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润录得1.85亿元;现金EBITDA为24.96亿;自由现金流大幅提升,达15.68亿元;原奶产量达259万吨;成乳牛年化单产提升至12.6吨。各项指标均行业领先。

2023年,现代牧业面对市场回暖缓慢、饲料成本持续高位及奶价下跌等诸多挑战与压力,该企业聚焦成本领先策略,取得了低成本、高产量、高效率、高质量、高员工幸福指数“一低四高”的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强龙头,做强做大核心业务。牛群规模稳健扩大,原奶产量突破历史。截至2023年12月底,在国内13个省份和自治区布局牧场,奶牛存栏量超45万头,较2022年同期增长11.2%。单产和总产双提升。成乳牛年化单产达12.6吨,同比提高3.3%,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原奶产量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达259万吨,同比增长9.5%。规模和产量稳步扩大、加大特色奶布局,为可持续加速发展夯实基础。

第二,重链条,发挥产业链作用。在做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产业链纵深发展,取得骄人业绩:粮源科技领跑行业;爱养牛成为国内奶产业链电商第一平台;现代草业可控土地资源超100万亩;现代饲料跃居奶牛饲料行业全国前二;蒙元种业自主研发“现代1号”基因组液相芯片填补国内空白。

第三,降成本,债务结构持续改善。聚焦成本领先,优化饲料配方,提高产量摊薄成本,加强管理挖潜节流。在饲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公斤奶销售成本下降至2.92元,同比下降1.7%,实现行业引领。自由现金流大幅提升。净有息负债规模从2022年年底的99.22亿元下降至88.13亿元,净有息负债比率从2022年年底的46.0%下降3.3个百分点至42.7%,实现财务杠杆稳中有降。长期借款占比从2022年年底的60%进一步提升至2023年年底的77%。连续3年获得标普BBB投资级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第四,增绿色,推行数智创新发展。持续实施“绿色引领2030”企业战略,在“绿色”上谋转型,在“数智”上求发展。以SAP为核心,集成ERP、OA、SRM等外围全业务链条系统,开启“数字养牛”新时代。ESG表现市场瞩目,2023年标普全球CSA分数较去年增长19%,超过了全球89%的参评同行企业;荣登2023年彭博绿金ESG 50评选年度环境榜单;在CDP气候变化、水安全和森林风险三个领域均获得管理级别。2024年3月,现代牧业“FRESH”可持续发展战略新鲜发布,包括五大战略支柱和15个重要议题,明确了未来绿色发展方向和目标。

2024年,是全面落地2030绿色引领成功画像的开局之年。现代牧业积极响应国家牧业新发展格局和思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坚定执行成本领先策略,聚焦牧业做强、饲草做大、平台高效、育种做精,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和数字智能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现代力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周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