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社会 详情

除了麻辣烫天水还有啥?去直播间“云游”天水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杜娟
  • 作者:龚义
  • 2024-03-28 22:00:45

天水麻辣烫爆火出圈后,天水这座西北古城突然间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

据中国甘肃网报道,3月的前20天,天水市接待游客高达2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而3月20日天水创下单日接待游客17.7万人次、旅游收入1.05亿元的历史新高,增长率分别达到15.61%和14.26%。各大热门景区如麦积山、伏羲庙等,均迎来了游客的井喷式增长。

近日,因麦积山石窟游客量激增,景区连续多日游客人数达到上限。麦积山景区管委会通报实行“限量、错峰、预约”购票参观。

抖音生活服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天水商家在抖音上的麻辣烫订单环比增长259%。天水当地的文旅资源也开始受到游客欢迎。最近两周,各景区游玩门票环比增长超6倍。

为缓解线下游客井喷压力,同时让更多网友了解天水的文化旅游景点和深厚的历史文化,3月27日,抖音邀请文旅达人@小黑诸鸣,联合天水市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启专场直播。直播间里,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先后“云游”天水市博物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直播在@抖音集团、@抖音和ta的朋友们、@抖音生活服务 等官方抖音号同步播出,本场直播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观看。

甘肃省天水市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有着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石窟文化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公开资料显示,天水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807处,其中国家级21处。麦积山石窟从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到清代开窟造像1600多年,被称为“东方雕塑馆”。石窟包含着跨越千年的宗教、艺术、建筑方面的实物资料。在山体的东西崖壁上,分布着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000余平方米壁画。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主任何洪岩在直播中介绍,麦积山石窟不仅吸收借鉴许多西来的文化艺术,也是佛教艺术中国化后,从中原自东向西“回传”的重要节点,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天水市博物馆则和天水伏羲庙,形成了“馆庙合一”的独特格局,担负着天水地域内历史文物、民俗文物的征集、保管修复、陈列展览、科学研究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昊伏羲祭典”礼仪的保护与传承等多项工作职能。

在“中国四大石窟”中,相比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受限于地理位置较偏,相对小众,过往吸引的游客数量也相对较少。但麦积山石窟同样是一处集佛教文化、艺术、历史、人文等多方面价值于一身的文化遗产,“我们希望借助新媒体平台比如抖音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麦积山石窟的艺术价值。”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网友,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是麦积山石窟景区旺季,可以适当根据行程安排,提前预约,错峰出游。

抖音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平台一直致力于助力文化、艺术、知识普及推广。2023年,抖音集团推出了“抖in博物馆”计划,通过账号扶持、策划热点活动、打造博物馆特色IP等方式,更系统、更全面地与全国各地博物馆开展合作,为公众了解文物故事、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渠道。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山东博物馆等729家博物馆正式入驻抖音。

作者:龚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