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要闻 详情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暨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李金平
  • 2024-03-29 15:38:30

3月26-27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暨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会,交流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及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保护重点工作,共同谋划推进2024年全年重点工作,力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杨鹏到会指导,对2024年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特别是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耕保系统全体同志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坚决扛起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使命担当。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程燚,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民及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渐升分别作会议致辞。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河北、山西等9个省区的代表围绕土壤三普、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等方面作典型发言;实地观摩新垦耕地地力培肥示范区、健康土壤示范区、土壤三普检测实验室;分组研讨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和质量控制、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等成果汇总及全国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的思路对策。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和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24年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强化技术培训指导、深化质量控制、严格数据审核、汇总普查成果。二是抓好农田质量建设与退化耕地治理,助推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继续做好黑土、盐碱、酸化这“三块地”的质量提升工作。三是强化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完善耕地质量年度变更调查评价制度,并深化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成果应用。四是抓好耕地质量监督保护与考核,加强和改进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验收,配合做好党政同责考核,推进耕地保护立法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作风锤炼,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保障能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金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