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科教 详情

牛奶营养高 每日不能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赵博文
  • 作者:赵艺璇
  • 2024-04-03 09:42:55

  

牛奶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被营养学家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物”。牛奶中含有种类齐全的必需氨基酸,且氨基酸模式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接近,营养价值较高,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牛奶中钙含量丰富,且是有机钙,吸收利用率高,是人体钙的良好膳食来源。每天喝牛奶可以补钙,促进骨骼生长和防治骨质疏松。

  牛奶还含有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益生菌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够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中风风险,预防动脉硬化。牛奶中的益生菌,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等,能在肠道中“定居”下来,起到改善肠道健康,增加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牛奶里的乳糖可以快速为人体补充能量且不会带来血糖负担,低聚糖可以促进肠道内的益生菌增殖,摄入牛奶及奶制品对肠道健康非常有益。

  很多国家都把提高乳制品摄入量作为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的重要抓手,世界卫生组织也把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列为衡量一个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目前我国居民奶类食品消费和膳食钙摄入处于较低的水平,提升乳制品摄入,能够大大改善我国居民尤其是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建议每人每日奶类摄入300ml-500ml,可以选择早餐饮用一杯牛奶(200-250ml),午餐加一杯酸奶(100-125ml)。对儿童来说,早餐可以吃2-3片奶酪片,课间休息时喝一杯酸奶或牛奶。在交通不发达的地区,奶粉也是很好的选择。在草原、山区等地,奶酪、奶皮也是优质的浓缩奶制品,奶茶也可以选择,但要注意不要放太多盐或太多糖。

文字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赵艺璇、朱梦莹撰写

图片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提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