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科教 详情

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循环种养 增效添绿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赵博文
  • 作者:刘趁
  • 2024-04-03 09:43:37

  眼下,正是辽宁大樱桃生产的繁忙时节。近日,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的设施大樱桃棚里,看着马上就能采收的红彤彤的大樱桃,果农掰着指头给记者算着这一棚樱桃的收成。

  金普新区大樱桃协会会长、大连益农泉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永泉告诉记者:“大连地处北纬39度,是寒暑交界的黄金地带,是世界公认的适宜农作物生长的纬度,其中大樱桃最具代表性。现在都科学管理大樱桃了,尤其是施撒有机肥后,化肥减量了,土质性能越来越好了,生产出的大樱桃个头大、果肉硬,糖度能够达到15度以上,大樱桃品质提升了,售价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金普新区农业主要以粮食、蔬菜、水果、畜牧为主,承担着大连市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任务。辖区内规模养殖场435家,全年共产生粪污113万吨。新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9.41万亩,水果种植面积22.72万亩。

  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滕毓磐介绍:“2023年6月,金普新区获批实施2023年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金普新区利用本区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优势,紧盯10万亩试点任务,积极推动项目实施。截至目前,金普新区已累计收集粪污10万余吨,堆肥6.33万吨,还田粪肥1.38万吨,完成粪肥还果、菜田2.57万亩。目前正在开展大田施撒和设施蔬菜倒茬施肥,预计4月中旬完成项目的粪肥还田工作。”

  为推动项目实施,金普新区设计“三个模式”,即有机肥还田模式、社会化服务组织粪肥还田实施模式、养殖端与种植端在合作组织内形成粪肥还田闭环实施模式。有机肥还田模式的运行以大连博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代表,该主体具有国家批准的有机肥生产资质,通过收集炮台街道周边养殖粪污制成商品有机肥,然后销售给种植蔬菜、水果的农户使用。

  社会化服务组织粪肥还田实施模式的运行以大连益农泉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该主体依托金普新区大樱桃协会,将新区养殖牛场、猪场的粪污以及周边蔬菜、果树废叶等废弃物回收,通过堆沤发酵成腐熟肥,然后再销售给周边果农用于果树底肥。养殖端与种植端在合作组织内形成粪肥还田闭环实施模式,以大连苓红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该主体将村里的养鸡场粪肥收集堆沤成腐熟肥然后施撒到粮田。

  春耕备耕正当时,绘就一年好“丰”景。在金普新区华家街道李沟村的大连瑞禾利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樱桃科技创新示范园内,铲车、撒肥车轰鸣,堆肥场正在有序运行。堆肥场年可消纳周边养殖场粪污8000余吨,堆沤成肥1万余吨,主要用于合作社种植的大田作物和周边的粮食种植户。

  “施用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能减少化肥用量,实现节本增效,提高了有机质含量,促进土壤改良,提升粮食品质。”大连瑞禾利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波说,为抢抓农时,合作社于3月中旬开始对大田施撒有机肥,目前已施撒面积1000余亩。

  金普新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其示范带动作用明显。首先,以往农户自行收集废弃物还田变为有组织统一处理后还田,特别是堆沤过程中通过添加生物菌剂,消除了大肠杆菌等有害生物,降低了粪污对环境和土壤污染。

  其次,社会化服务主体通过与养殖场对接,减少了粪污的收集成本,粪污经过腐熟后又以低价形式销售给周边果农、菜农,农民自己堆沤及购买肥料的时间和成本大幅减少,还增加了收入。

  最后,项目实施为鸡粪处理提供了新出路。金普新区养鸡场较多,过去鸡粪味道熏天,鸡粪处理也是一大难题,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鸡粪“变废为宝”,成为粮食作物的底肥,同时有效解决了臭味问题,受到农民欢迎。

  此外,将养殖场粪污、农作物秸秆、蔬菜生产废弃物进行混合堆沤腐熟,再实施还田,不仅推动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还对金普新区人居环境整治、农田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刘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