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数据清 监管明 万户安
——新疆畜牧业向数智化绿色化发展

  • 编辑:杨惠
  • 作者:杨惠
  • 2024-04-04 21:00:15

3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乌兰布鲁克村牧民尼满一边清点羊圈中羊的数量,一边在手机中的“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客户端上填报相关数据,为即将进行的转场工作做准备。

2021年年底,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畜牧大数据平台)建成并开始在全区推广使用。截至今年2月29日,平台共注册用户35万余人,已累计记录3.42亿余条数据,日均处理信息约4.8万余条,实现了信息即时汇总、数据动态分析、流通实时追溯。同时,平台也成为了公路检查站、屠宰场、养殖主体、监管主体等畜牧兽医全环节必备的重要工具,大幅提升了新疆畜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打通健康养殖与防疫的信息鸿沟,提高优质畜产品质量水平

又是一年春季防疫时间,面对数量庞大的应免牛羊,墨玉县奎雅乡依勒瓦村防疫员阿布都凯尤木·加帕尔已经能很从容地安排春防免疫工作了。

“自从用上畜牧大数据平台后,我们的工作效率明显高了很多。以前我给畜禽打完疫苗后,要先在家填写好免疫证,然后到村委会统计全村畜禽疫苗数据,再报到乡里。现在打完疫苗后,2分钟内就把信息全部录入到系统上了。”阿布都凯尤木·加帕尔说,不用手写填报,也不用到处跑,省下来的时间他每天还能多免疫50多户人家的畜禽。

“畜牧大数据平台中的无纸化防疫系统能够实现防疫数据实时记录、存栏数量实时抓取、养殖场户实时定位、各类数据实时汇总的功能。”新疆农业农村厅牧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阿赛提说,通过该系统的使用,村级防疫员填写档案的工作量降低了80%,省去了上万名村级防疫员从村、乡、县、地(市、州)、省五级层层统计汇总的工作环节。同时,系统还设有防疫图标,点开图标可显示每位防疫员的基本情况、打防疫针的时间等信息,还能在免疫时随时与户主和防疫员进行电话联系,监督检查村级防疫员的实际防疫情况。

“防疫是养殖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检疫工作的重要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首席兽医官塔依尔·阿木提介绍,畜牧大数据平台不仅实现了无纸化防疫,更与“动物检疫电子出证V2.0系统”完成对接,实现电子出证系统可查询防疫信息功能,为检疫出证提供基础数据,打通防疫到出证的信息共享,通过检疫出证工作,倒逼防疫工作真正落实。

“我们的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子系统分为官方兽医端出证、屠宰场官方兽医端查验出证、公路检查站端核查、落地监管核验和系统后台统计分析等5个功能模块,紧扣动物检疫各个环节。”新疆农业农村厅畜牧局干部刘建说,系统不仅实现全环节联通监管,还在出证时将动物耳标、动物检疫证明(动物、产品)、屠宰卡环编码等数据相互打通,实现产品溯源。同时,检疫出证系统还与车辆备案系统数据共享,可以严密防范违规调运牲畜。

促进产业链数据要素优化组合,为现代化养殖保驾护航

3月16日,天气晴朗,是尼满家羊群转往春季牧场的日子。一大早,村里的防疫员和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就带着疫苗和耳标赶到了尼满家。

“因为我家采用的是机械化转场方式,需要用车把羊拉到春季牧场。为了降低羊群应激引发疾病的风险,村防员要先给羊打一针疫苗,然后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再给羊打上耳标,把信息填报后,我就能在系统里看到我家羊的具体情况了。”尼满说。

在进行免疫和耳标佩戴后,工作人员便将戴上定位项圈的领头羊赶上卡车,随后,羊群便也随着领头羊一个一个有序地进入了车厢。完成装车后,尼满全家便随着载满羊群的卡车赶往春季牧场。


“今年我们转场的羊一共有200只,一辆车就能装下,今天就能从冬季牧场赶到春季牧场。”开车跟在卡车后面的尼满告诉记者,按照以前传统的转场方式,他们要2-3天才能完成转场,现在有了畜牧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他用机械化转场方式很快就能完成。

“转场前我就在平台上填报了转场羊只数量,然后转场中途我还能通过手机随时查看羊群位置和情况,绝对放心。要是早有这样的平台实时监管,我也能早点享受到这么轻松的转场了。”说着,尼满哈哈大笑了起来。

畜牧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推广,不仅让广大牧民更加轻松进行牲畜转场,保障畜牧业的平稳发展,还通过丰富平台功能,助力新疆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牛羊养殖过程中,优良的品种能为养殖户带来更大的效益。我们在平台上新增了品种改良系统,为的就是让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品种改良,提升新疆畜牧品种培育质量,促进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塔依尔·阿木提说。

在新疆牛品种改良信息管理与推广服务系统中,包括牛品种改良育种员数据库、种公牛信息数据库、母牛配种信息数据库、母牛配种、妊娠鉴定与产犊预警提示服务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传统的牛品种改良管理由“手工填表建档、汇总统计、分析上报”工作模式向“实时录入、实时分析、实时监管”一体化工作模式转变。

在品种改良信息管理手机客户端上,养殖户可以详细了解在养个体母牛具体配种时间、配种后做孕检时间以及母牛配孕后预计产犊时间等信息。让养殖户精准掌握每一头生产母牛生产情况,提高日常生产管理水平。而育种员则可适时查看各村养殖户在养母牛数量,通过系统预警、提醒,育种员可及时掌握具体养殖户在养母牛需配种、孕检、产犊、产后实时配种等信息,扭转了以往育种员无方向、无目标进村入户开展配种服务的局面。

通过品种改良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牛产业相关统计数据,小到每个养殖户牛群体信息,大到全疆牛产业群体信息。系统可为开展辖区牛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变化、繁殖水平分析工作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也可对牛群体改良和种业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监管与服务,实现业务信息化、产业数字化管理。

新质生产力为新疆畜牧业更多赋能,让养殖业无后顾之忧

畜牧业作为新疆的传统支柱产业,是新疆保民生、促振兴的重要手段。要想促进新疆畜牧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大力度提升养殖主体的生产积极性,但资金问题却又迎面而来。

“都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现在我们这儿‘带毛的’可也能抵真金白银了。”几天前还望着自家养殖的350头牛直上火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职工谢晓红,如今话里话外都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谢晓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家附近的中国农业银行申请贷款,客户经理告诉她,只要在畜牧大数据平台上有2年及以上的防疫、检疫数据,她就可以申请“畜牧e贷”,免担保免抵押,3分钟就能到账。

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3分钟后,谢晓红就收到了50万元贷款审批通过的短信。

让谢晓红这样的养殖户实现活畜抵押是一个四方联动的成果。

今年2月,为了创新大数据金融服务模式,延伸畜牧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扩大活畜抵押贷款业务,提高畜禽的保险参保率,缓解畜牧业贷款难、融资贵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四方签订了《推动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应用强化金融保险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开启了全面推动畜牧业数字化赋能金融贷款和保险工作的新篇章。

“科技创新是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要素。新疆科技厅与农业农村厅通过厅厅联动联合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新疆畜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关键技术研发》,通过培育数智化、网络化、绿色化、融合化为特征的更多的新质生产力,为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更多赋能。目前,畜牧大数据平台不仅已经实现畜禽养殖、免疫、出栏、调运、屠宰检疫等工作的全面实时监管,平台数据不仅实现及时更新,更是可用、可信、可追溯,还能为活畜抵押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郑文新表示。

截至目前,新疆全区已投放467笔通过畜牧大数据平台实现的畜牧业贷款,金额达到1.13亿元,让养殖户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