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农耕文化 详情

酉水一片叶 点亮万户金

——“湖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纪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杨钰莹
  • 2024-04-11 13:56:08

日前,湘西州“村茶”非遗大赛在湖南省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举行,14支来自各县市的“村茶队”携带各地标志性茶品齐聚一堂,标志着春茶开采大幕拉开。

  万千棵茶树沿着武陵山区背脊盘旋而上,满目青翠尚未来得及欣赏,清冽沁人的炒茶香便直逼入鼻腔。既是赛茶,除了“茶王”们的精彩献艺,来自村花啦啦队的苗歌、土家民歌亦是一浪盖过一浪。活动现场入口处,巨大石碑上篆刻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分外醒目。保靖县是黄金茶核心产区,堪比“黄金”的茶,会有怎样的历史渊源和现代叙事,记者走进保靖县一探究竟。

  农遗古茶试新法

  “村茶”大赛的举办地点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发源地。村因茶得名,茶因树得育。村里最古老的茶树已418岁,被称为“茶树王”“可以喝的文物”。

  从“茶树王”看出去,德让拱、库鲁、团田、夯纳乌、格者麦、龙颈坳、冷寨河七座古茶园镶嵌在黄金村,与2057株古茶树一道讲述着昔日故事。

  据传,明嘉靖年间,巡抚湖广贵州都御史陆杰来到保靖视察,途经深山密林时身染瘴气,幸得苗族阿婆采摘老茶树叶沏汤,服用后瘴气立消。陆杰为此答谢阿婆黄金一锭,还将此茶上报为贡品。“黄金茶”由此得名,也有了“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

  民间传说固然玄妙,却是一方风土人情的独特表达。保靖县位于武陵山脉腹地,酉水淙淙穿城而过。曾经,山重水绕、沟谷纵横的喀斯特地貌极度阻塞交通,以至于“好路没一条,穷得叮当响”;而充沛的降水,北纬28°黄金纬度又让当地同时处在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富含硒带、植物群落间亚麻酸带“三带”之中。该茶氨基酸含量达7.47%,约是同期其他绿茶品种的2倍,茶多酚含量达20%,绝佳品质吸引天南地北的茶客目光。

  戴四生是保靖黄金古茶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从小泡在冷寨河古茶园中长大。经年累月的摸索,戴四生和当地茶农们深谙茶的脾性,破译农耕的时间密码。春季采茶收获,夏季修剪铺草,秋天施肥管理,冬天与茶园一同将息。茶园里另套种玉米、桂花树、桃树等。如此,乔木既可为喜阴茶树遮阳,又能产生部分经济效益,一举多得。

  据戴四生介绍,20世纪80年代,保靖黄金茶曾经历过“野蛮生长”时期:没有技术、没有产量,少人打理,更多人选择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茶园凋敝、制茶技艺失传等问题尤为突出。

  1982年,原保靖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湘生受邀来到黄金村,至今她还记得初尝那碗茶时的醇爽口感。为留住这缕茶香,她主动请缨、屡败屡战地不懈实验,终于解决了茶叶品质好但产量低的问题,突破了繁殖与种植技术瓶颈,由她选育的“黄金1号”“黄金2号”优良株系,业已成为市场主力军。

  一次创新,一方受益。如今,黄金村茶叶种植面积3.2万亩,人均达10亩。全村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59家,茶叶加工厂48家。全村2023年产值超3亿元,2023年村人均纯收入2.5万元;新增“黄金8号”“黄金168”等新品种,研发茶粉、茶油等新产品,不断提高保靖黄金茶附加值,小山村已然遍地生“金”。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曾谈道,“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并非让人们回到传统农业生产的状态,可以在保护其人地和谐的基本内核的前提下,应用现代农业技术,促进其创新性发展。”黄金古茶园的“复活”,也正是在一代代茶人的努力中,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带动村民“富”起来。

  茶旅融合促振兴

  农业文化遗产地凭借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多样的民俗文化、优美的乡村景观,具备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天然优势。立足丰富的茶文化资源与多点分布的传统村落,自2020年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保靖县重点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农民增收。

  夯吉,苗语意为“飘满茶香的山谷”。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村庄的命运,始终与茶叶紧密相连。明代以后,夯吉茶马互市贸易逐渐繁荣,茶叶在昼夜不停的骡马铃声中,被茶队贩往重庆等地。

  2005年,时任夯吉村村主任的龙承道与五六个村民一起,驾着农用车去隔壁黄金村拉来了茶树苗,龙承道带头试种了十多亩,看到回报后,其他村民也争相种植。如今,全村共种植保靖黄金茶6500余亩,茶叶总产值约2500万元。

  有了茶产业支撑,夯吉村立足自身优势,走茶旅融合之路。百年参天古树和500多栋苗族木房错落在山间;茶楼、绣楼、观景楼等建筑逐一修建在茶马古道旁;雾中茶园与点缀其间的红枫、银杏、桂花、鹰嘴桃等植物相互辉映,同邀游客吟赏烟霞。

  “产黄金之妙物,生碧翠之奇葩。”“旅游之圣地,悟道之幽边。”洋洋洒洒的《国茶村赋》镌刻在葫芦镇国茶村,只消几分钟看完,便能感知到国茶村的芬芳茶韵和强烈文化自信。

  “村里有1.5万亩茶园,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加快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建设,实施网红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茶旅人文项目,去年游客超20万人次。”国茶村党总支书记石忠正介绍。

  去年5月,国茶村民宿“茶庐”正式营业。民宿临山谷而建,黄土为墙,灰瓦覆盖,犹如一枚初春的茶芽,卧在青翠茶园之间。

  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该村相继建成村史馆、七星广场、茶园游步栈道、万千百亩精品茶叶示范园、陶艺制作体验馆等一系列“打卡点”。漫步国茶村,总有一处能扣动游客心弦。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目前,保靖黄金茶园总面积达15.5万亩,综合产值23.16亿元,共带动约10万人致富。去年3月,保靖县举办了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加快茶旅融合进程,产业深度融合潜力无限。

  文化传承发新芽

  每年春天如约上演的“茶王争霸赛”是保靖县品牌活动,自2015年始,一年一小赛,五年一大赛;日前刚落幕的“村茶”大赛将比赛范围扩大到湘西州,保靖黄金茶得以广纳宾客、广交茶友。

  黄金村马燕是这项活动的常驻嘉宾,也是湘西州“十佳优秀茶艺师”,泡茶极美,端庄大方;妹妹马少梅是村里最年轻的“茶王”,两姐妹一人负责销售,一人负责制茶,被村民们称作“黄金双骄”。

  身为“茶五代”,马燕对自己肩上的担子和使命有新的认识:父母做茶的接力棒传到了她们手上,“不用再上山采茶了,而是想办法把茶做精,把茶卖好!”2016年,马燕、马少梅姐妹拿出所有积蓄,创办合作社、开设销售点,带动200余户茶农稳定增收,一亩茶园收益能达到4000元。直播带货是马燕下一步要尝试的领域,她想让更多人喝到保靖黄金茶的这抹春意。

  和马燕想法不谋而合的,是已拥有23.9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保靖县科技特派员龙爱。2022年,在了解到保靖县大力扶持青年创业的情况后,龙爱辞去工作,回到夯吉村创业发展电商。从起初拍摄苗寨自然风光、到拍摄茶叶生产过程、再到把乡村圩场“装”进直播间,帮助周边村民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他希望凭借手机这个“新农具”,让茶叶出村、茶文化出圈。

  而就在今年2月,保靖黄金茶文化确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圈了。在当地举办的“村厨大赛”中,各路村厨以保靖黄金茶入佳肴,如腊水村的村厨烹制功夫羊肚菌汤,以鸡汤打底、加上特产羊肚菌,再放入茶壶隔水蒸制,入口时饮汤如饮茶;国茶村作品“国茶春早”“黄金屋”等,无不令人惊艳,舌尖尽是幽幽茶香。

  让茶叶在舌尖上“起舞”,是世代茶农们种茶、爱茶的证据。保靖黄金茶宴还有诸多菜品,寓意平安幸福的阿公年肉,健胃养颜的阿婆酸汤,茶叶嫩芽与鲜百合相配而成的茶香白玉,清爽别致的茶香排骨……黄金茶宴也作为保靖的另一扇窗口,被赋予了新的文化意蕴。每逢客人到来,端起迎宾酒,摆开茶宴,敲响迎宾鼓,唱起苗歌,便是他们迎客的最高礼仪。

  茶韵悠悠,品咂时顿生无尽回甘,正如难以道尽的保靖黄金茶故事。这片从酉水河畔、武陵山区中长出的一片叶,历经农耕文化积淀与现代文明洗礼,已成为保靖县的支柱产业,点亮山区茶农们的致富坦途。

作者:杨钰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