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2024年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贵州省赛圆满结束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马丽娅
  • 2024-04-15 14:15:35

近日,由贵州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主办、贵州省农民培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4年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贵州赛区的比赛结束。此次比赛旨在以赛促教,强化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农民教育培训能力和水平,推动贵州省农民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贵州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贵州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向获奖教师颁发《省级共享师资》聘书,全部纳入贵州省农民教育培训省级共享师资队伍,优先承担全省农民教育培训课程、 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改革等任务。获奖的10名教师,还将继续参加5月举行的全国大区赛和6月举行的全国大赛。

这是首次从贵州全省范围内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专职教师、农科院所、农业职业院校、农民田间学校、农民教育培训社会机构等兼职教师、农民讲师队伍内选拔讲师举行的说课大赛。大赛通知发布后,全省各市(州)有50余位教师参加报名。参赛者均为纳入全国共享师资库、农民教育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培育的教师,从事农民教育培训工作3年以上,承担申报课程教学任务不少于2年,每年授课不少于40课时。

经过初赛遴选、全省遴选后,来自贵州省10个市(州)的16名教师,依照抽签顺序依次上阵。教师们围绕教学分析、教学策略、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系统阐述教学思路,在不同教学领域畅谈“怎么教好农民”。现场教师们金句频出,课件文图交叉、动静结合,比赛气氛热烈。

贵州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罗丁涛指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拥有大量专兼职教师,多年来扎根农业农村一线,紧紧围绕“三农”中心任务,多层次开展农民教育培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乡村人才。

比赛邀请了五位在农民教育工作中有丰富经验和突出成果的专家担任评委。大赛围绕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以“说课+讲课”形式开展,包括现场说课、现场讲课两个环节。现场说课板块以聚焦“三农”中心任务和重要工作,讲师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综合素养四个主题中,选取一门课进行教学设计,分别进行十分钟的现场说课和五分钟的讲课。

来自铜仁市农业农村局的大赛评委龙艳表示,本次全省农民教育培训说课大赛,是农民培训教育活动中的一件大事,是充分展示农民教育培训专业水平的一个有效的平台,也是老师们技能水平的一次大展示,是贵州省为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迈出的重要步伐。

来自黔西南州金洲职业培训学校的选手吕巧萍说:“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教师,我们的工作面向农民、服务农民,教学成果应反映在农民的收获上。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让学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培养他们运用知识解决农业生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既懂理论又懂实践,既掌握商业知识更精于农业知识,既能把握大政方针也能把握市场趋势,在乡村振兴场景中更具竞争力。”

贵州省农民培育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农民教育培训讲师,是把广袤土地当成讲台的培训者。农民教育培训既在课堂之内,又在田间地头之间,农民教育培训关注农业全过程,对老师的要求很高。农民教育培训,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一招。而师资队伍的建设与传承,是保证农民教育培训长足发展的关键。举办说课大赛,就是要搭建全省农广校体系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交流和学习平台,加快培育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对进一步加强贵州省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推进农民培育培训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推进贵州省乡村人才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马丽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