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饲料饲草 详情

肉牛饲粮配制走上低蛋白多元化新路径

  • 编辑:周阳
  • 作者:周阳
  • 2024-04-15 19:53:46

“我们养殖场有大概480头肉牛,饲喂是不小的开销。去年,为了降低饲料成本我们减少使用豆粕,利用本地的作物,比如玉米、豌豆、亚麻籽、麸皮等调配了一些饲料,结果发现肉牛比之前吃豆粕时长得还强壮。”这是宁夏青瑞畜牧公司肉牛养殖园区负责人海生珍4月8日给北京来的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自己养殖场的生产情况。

4月8日至9日,全国畜牧总站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的专家深入宁夏固原,开展了肉牛产业低蛋白多元化饲粮配制技术指导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当地肉牛养殖人员在科学饲喂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推进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进一步落实落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低蛋白多元化饲粮配制技术推广活动现场

指导活动期间,指导组与饲料企业、肉牛养殖场户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根据目前最新的研究情况,科学地解答了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场低蛋白日粮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没想到我们歪打正着,配出了‘低蛋白’日粮。”海生珍介绍,实践中,我们请教了宁夏大学的专家,通过对我们园区肉牛的实地考察,将的饲料配方进行了优化,并且逐步向其他养殖场推广。海生珍说,去年肉牛行情不好,但我们也没亏损,这可多亏了成本低还配制合理的饲料配方,光饲料方面,一年我们养殖场至少节省5万元呢。

在走访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多家肉牛养殖企业与反刍动物饲料厂后,指导组发现一些肉牛养殖企业、合作社已经有意识地进行了肉牛产业低蛋白多元化饲粮配制,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屠焰表示,许多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容易产生误区,那就是认为饲料中所含的蛋白质越多越好。其实不然,饲料中过多的蛋白质不仅无法被肉牛吸收,造成浪费。此外,肉牛还会因此排出大量含氮元素的废弃物,这些元素过量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低蛋白多元化饲粮配制技术不仅是国之大策,而且是肉牛养殖场户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表示:“当前肉牛养殖行业面临困境。养殖企业如果想要在困境中脱颖而出,需要转变观念,学习新技术、应用好产品。”

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宁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肉牛产业从业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周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