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浙江:多措并举落实“秸秆变肉”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朱海洋 周端平
  • 2024-04-15 23:31:00

农谚有云“斤粮斤草”,生产1斤粮食大约产出1斤秸秆,怎么解决秸秆利用这一“老大难”问题?最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秸秆变肉”暨秸秆饲料化现场推进会,提出将加快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完善秸秆饲用产业体系,同时强化省际合作,与牛羊养殖大省产销对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让省内优质秸秆和秸秆饲料走出去,让优质牛羊肉运进来,多措并举拓展秸秆高值化利用新空间。

所谓“秸秆变肉”,指的是秸秆饲料化利用,过腹、增肉、变肥,肥又还田,堪称最生态、最环保的利用方向。据统计,在浙江,牛和羊常年存栏分别为17万头、160万只,理论上一年可消耗120万吨秸秆类粗饲料,可目前,秸秆饲料化利用31.41万吨,仅占秸秆总量的5.1%,还有近90万吨的利用空间。随着牛羊生产发展,利用潜力无疑进一步增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蛋白、特色肉类产品的需求正日益提高。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作为消费大省的浙江,牛、羊肉自给率只有8%和37.15%,畜牧结构中,“一猪独大”的现象依然十分明显。在浙江看来,推进“秸秆变肉”,不仅能让“肉盘子”更多元,也能对冲生猪生产起伏风险,还有利于带动牛羊养殖从小散、粗放,向适度规模化、机械化、设施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浙江将瞄准关键,用真招实招全力全速推进“秸秆变肉”和秸秆饲料化工作。一方面,以养促用,鼓励适度规模养殖,推动设施化养殖,加快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另一方面,以产促用,健全收储运链条、专业化加工链,以及培育链主企业,加快完善秸秆饲用产业体系。与此同时,浙江提出以调促用,支持秸秆调出和牛羊肉调入,加快建立全流通供需协作机制。

为了破解秸秆饲料化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接下来,浙江将开展不同模式营养结构、利用能力比对分析,针对性开展菌种筛选、研究适宜发酵条件,提高秸秆消化率和营养水平,并抓紧制定秸秆饲料质量标准,研发推广配套装备。如小型农作物秸秆捡拾、打包装备,高效耐用的秸秆粉碎、揉搓机械,以及青贮裹包机械、精准饲喂设备等。

根据此前省政府制定的目标,到2027年底,浙江要全面建成秸秆收储运体系,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其中“五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离田利用率达到45%。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实习生 周端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