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中国农业品牌福建篇:“双世遗”福州茉莉花茶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暴佳然
  • 2024-04-16 14:49:56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是中国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千年茉莉“莫离”福州,茉莉花与福州的缘分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当时茉莉从遥远的古罗马,经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香料来到福州并在此扎根。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2014年4月29日,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22年11月29日,包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使得福州茉莉花茶荣膺“农遗”“非遗”双世遗。

茉莉西来

由于福州市独特的地理和良好的气候,茉莉花在福州被广泛种植。北宋年间福州已经是茉莉花满城飘香。福州至今仍保留着北宋年间福州太守柯述的题刻“天香台”,这里的“天香”就是指茉莉花。蔡襄当政福州时,亲自负责贡茶监制,他嗜好饮茶,也十分喜爱茉莉花。他离开福州时专门写了《移居转运宇别小栏花木》一诗告别自己花园里种的茉莉花:“素馨出南海,万里来商舶。团团末利丛,繁香暑中拆。”

茶自东生

《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表明自有华夏,就有茶。茶本质上是树叶或树叶的嫩芽,最早是被人当作药物来认识的。后来人们很快就发现,茶叶的价值并不只是一种药物,饮茶本身就是一种物质享受乃至精神享受。

福州在历史上就是有名的贡茶产地,自古就出产名茶,“方山露芽”“鼓山柏岩茶”“罗源七境绿茶”均是贡茶。福州属于典型的河口盆地,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盆地四周的山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日照短,多闪射,云雾缭绕,十分利于种植茶树。从汉朝到宋朝,大约千年的时间,茉莉花与茶在福州这方水土比肩生长,茶园在半山腰延伸,与山下溪流沙洲上的茉莉花园彼此对望,福州逐步形成“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的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种植格局。

花香入茶

茉莉花在福州扎根并被精心种植的时期,也正是茶在中国迅速成为时尚的时期。花与茶在福州这座沿江向海的城市相遇,造就了“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香”的窨制工艺。福州茉莉花茶采用烘青绿茶窨制,即用一层花一层茶重重叠叠,充分拌匀、充分通氧,让花不失生机,茶吸收新鲜的花香达到饱和状态。其制作技艺的流程主要包括茶坯粗制、精制和伺花、窨花、静置通花、收堆复窨、起花、提花、匀堆装箱。其中窨花是制作福州茉莉花茶的重点工序,根据每年茉莉花的品质和茶坯质量。福州茉莉花茶要求窨花最少为四窨,六窨至八窨都比较常见,最高为九窨,因此福州茉莉花茶产品的价格相对较高。上等的福州茉莉花茶,必须选用福州本地种植,并在“伏天”采摘的茉莉花。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