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组织联建 产业联兴 治理联合——贵州省黔南州“联村共建”绘就强富美的乡村新画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刘久锋 翟清娇
  • 2024-04-16 15:18:37

五一临近,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瑶山村的民宿陆续接到不少省内外电话订单,在瑶山村民宿项目带动下,一同开启火爆预定模式的还有景区周边的新街村、觉巩村、联江村……民宿创富的源头,得益于2022年一笔中央和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捆绑注入,包括新街村在内的14个村采取资金投股联营模式参与瑶山村传统村落民宿项目建设,2023年实现分红收益84万元。

近年来,黔南州部分县(市)根据村与村之间的地缘关系、资源禀赋、优势短板,打破行政村边界,探索组织联建、产业联兴、治理联合的“联村抱团”模式,形成多地队伍共建、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力。

组织联建“强堡垒”

“我们这里有个村群众笑称‘高铁村’,源于高坡村、打铁村的联建共建,两村环境相似、组寨相嵌,从2019年起,在县委、县政府协调下,一起搬进新建的办公楼共同办公。”贵定县昌明镇组织委员罗倩玪介绍。

两村一起办公后,“高铁村”利用村级阵地召开党员大会、支部集中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村民议事会等,互学互促、共同进步。

为加强交流互鉴,黔南州通过建立联村办公阵地、集体经济联社、跨地域“名支书”工作室和强弱联动帮带、村干部互派异地跟岗机制等方式,实现支书与支书之间相互协商交谈、双向良性沟通,村与村之间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头雁”带领“群雁”齐飞。“名支书”工作室按照“1+5+N”的模式,即每个工作室设领衔人1名,成员至多5名,帮带对象N名来组建,重点采取线上“书记论坛”群、线下“擂台比武”和实地观摩评比等多种机制,形成彼此取长补短、相互启迪的良好氛围。

“近几年,我们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每年按一定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名单,并将先进与后进村‘一对一’结对帮带。”黔南州委党建办副主任龚青云谈到,在今年正在开展的“排队抓尾、双整双创”工作中,将沿袭这一有效做法。

产业联兴“富口袋”

“引导产业趋同的村共建产业联合党支部和集体经济联盟,全县建成产业联合党支部2个、联合公司2家、集体经济联盟29个。”近日,在黔南州组织部长会上,惠水县分享全县推广的“联村抱团”壮大集体经济做法。

“单打独斗”变“握指成拳”。个别县(市)或部分乡镇遵循平等联合、共同受益原则,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融、资源互补、规模适当”思路,因地制宜、科学组团,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整合“三资”投入、产销互通互助等方式联手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

在产业选择共商方面,突出精准化、差异化、规模化。根据村情实际,量身选择产权运营型、资产经营型、生产加工型、农旅融合型、综合服务型等多类型发展,逐步涌现出一批沿山、沿河、沿路“多村一品”或“飞地置业”的抱团发展新模式。

都匀市平浪镇将平浪村、凯口村、文峰村项目整合为平浪大米加工房建设项目;瓮安县珠藏镇由荣院村申请扶贫资金建设辣椒加工厂,羊关村、市湾村、桐梓坡村注入138万元入股经营;长顺县在广顺镇商业综合体购买31个铺面交由专业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已兑现30个产权村分红资金434万元……近年来,各县(市)借助上级划拨扶持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和村级自筹资金等打捆汇聚到村级联合体,强化平台运营的资金注入。

联合经营管理,注重共建共享。联村集体经济联盟由各村推选组建董事会监事会,实行“特事特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机制,确保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同时,按“入股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分红”原则,将收益按商定比例实行年度分配到村到人,真正以产业强助推群众富、乡村美。

治理联合“促和谐”

黔南州矿产资源丰富,部分矿区所在乡镇结合村(社区)区域相邻、产业相近、矛盾相似的特点,聚焦运输秩序维护、安全隐患治理、生态修复三大主题,探索成立联村党委,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构建地企良性协商的工作关系。

“施工过程当中主要是征地矛盾,单从企业这一块是无法解决的,必须和村里面形成一致意见……”此前,福泉市道坪镇联村党委工作人员、福麟矿业及辖区涉及的村委会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矿企地质环境治理问题,多方座谈、协商共治。

乡村善治赋能乡村振兴。部分村寨之间针对历史渊源相连、民风民俗相似、村民来往频繁的实际,村村牵手采取联合治理措施,引导群众开展邻里互助联帮、政策法规联宣、环境卫生联治、文明新风联树,逐步释放联合治理新动能。

罗甸县红水河镇云里村立足“边界”村实际,创新实施“跨境”联谊,与毗邻的广西境内的圭里村、渡口村和望谟县辖区的红湖村等邻村组织开展支部联动,通过环境联治、治安联防、发展联盟等举措,全面调动各地党组织参与文明新村建设。

作者:翟清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