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四川平昌:政府搭建平台 ,助力困难群体家门口就业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李传君 李柯学
  • 2024-04-16 20:36:38

4月14日,在四川省平昌县星光机械制造园内的四川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当地务工人员魏巍正忙碌地搬运材料,这是他在该公司里工作的第一月。“我也是春节收假来这里上班的,很庆幸在家门口能找到一份工作,心里安稳多了。”魏巍说。

今年42岁的魏巍家住澌岸镇澌岸社区,因父亲患癌症治疗欠下高额费用,身为长子的他,就没有选择外出务工。“主要是自身没啥技术,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就下决心留在本地。刚好在平昌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看到四川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在招工,很符合自身条件,我就想试一试。”魏巍说。

魏巍所说的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是一个加强数据应用,赋能服务的平台。实现县、镇就业信息互通,全面推进县级人力资源市场、镇级零工市场等平台系统数据对接,实现跨平台资源互相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为了引导魏巍这种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平昌县通过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动态更新县城、镇村村民就业情况,求职者通过零工市场小程序,随时随地查找合适的岗位信息,了解周边岗位信息、招聘会信息等关键信息,也为平昌各个企业用工提供充足人力资源保障。

据了解,平昌县大力推进标准化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平昌县已建成194个标准化镇村平台、32个村居劳务合作社、7个镇级零工市场和1个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并设立了4个人社服务站点。

同样,求职者的意向岗位需要做好匹配,企业的用工需求也需要精准对接。2024年春节收假上班的第一天,麦金旭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正忙碌着手里的工作。车间里的王治军来自江口街道办事处大宁村,妻子手臂残疾,两名小孩正在读书,他3月初才进厂,手头工作却早已熟练。“我家庭经济很困难,政府和县就业局很关心我的就业问题,我感到非常高兴。”王治军说。

此前,就业局主动深入各个企业了解春节收假用工需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准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锁定招工区域,并派出工作组,带着企业负责人一起在县城内和各个乡镇招工。同时,就业局也告知各个企业在招工的同时,可以根据企业自身所需,放宽入职条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春节期间企业有很多名员工要返乡过年,多亏了平昌县就业局的招工行动,帮我们解决了用工缺口。同时,我们也提供了一部分就业帮扶岗位。”麦金旭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国志说。

据平昌县就业局副局长袁海介绍,截至3月31日,平昌县全覆盖开展农民工慰问活动,收集域外和本地用工信息1.607万条,举办“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3场,组织用人单位146家,提供就业岗位1.6079万个,涉及机械、电子、服装纺织、餐饮服务、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达成就业意向1996人,促进转移省外就业13.53人,县外省内就业4.19万人,为本市45家重点企业招收员工462人。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组织专车4次,帮助230人外出务工,其中脱贫人口45人。

作者:李柯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