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贵州仁怀: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消弱强基”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刘久锋
  • 2024-04-16 20:36:42

走进贵州省仁怀市五马镇龙里村兴康农养殖场,工人们正忙着将鸡蛋分类打包装车发走,这是龙里村新引进的30万羽蛋鸡养殖集体经济项目。

曾经的龙里村,因地处五马河流域附近,受生态环境限制,主导产业以种植业为主,农民收入低,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务工经商,大量土地闲置,村子几乎成了“空心村”。为了打破这一发展瓶颈,五马镇党委调整思路,充分依托各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经过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五马镇按照“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由仁怀兴康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00万,财政投入资金110万,龙里村提供38.6亩土地,用于建设全自动智能化蛋鸡舍、化肥厂、饲料库房,形成了产业设施一体化的集体经济项目。

“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收入不错,离家又近,照顾老人和孩子都很方便”。村民钟进芬听闻家乡办起了养殖场,便选择回乡就近务工。

为进一步带动群众发展,该项目由公司提供鸡苗和技术,党支部负责监督管理,村民参与务工,还将鸡苗发放给周边有条件的农户进行散养,党支部统一回收返销给公司,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在利益分配上,龙里村财政资金入股每年保底分红5.8万元,效益分红2万元以上,能够获得土地流转费3.1万元,提供用工100余人次,发放工资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8万左右,实现了“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农民务工”多重效益叠加。

“今年社区流转了310亩土地种植高粱,产值8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可增加5万元。”高大坪镇高坪社区党支部书记田绍飞说。

2023年,高坪社区采取“支部+大户”的模式,由党支部提供技术指导、群工保障等服务,种植大户具体负责种植,双方合作发展高粱产业。

仁怀市地处赤水河中游,是中国酱香白酒的发源地,而酱香白酒的主要原料就是高粱,因此白酒生产企业对高粱需求量非常大,全市有19个乡镇(街道)4.8万户农户种植酒用高粱。

2023年,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种植高粱36.5万亩,预计产量9万余吨,按照11.20 元/公斤的最低收购保护价,总产值超过10亿元,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600余万元

去年以来,仁怀市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坚持做到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充分立足181个村居区位优势、气候优势、水源优势等资源禀赋,挖掘潜力、打优势牌、谋特色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发展具备地方特色的集体经济项目500余个,实现“一村一策”发展目标,有效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我们村的气候和海拔是全镇最适合种植茶叶的,我们通过出租加工设备、闲置房屋和厂房给香慈茶厂,再加上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每年有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九仓镇筲箕湾村党支部书记罗云强细数着2023年增加的村集体经济高兴地说。

九仓镇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出增加村集体经济的“良方”,以筲箕湾村、仁和村、小湾村为主的高海拔地区主要依托高山茶产业进行土地流转、厂房设备出租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在以小水村、白果寺村、杜包村为主的低海拔地区,主要依托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养殖鱼、小龙虾、土鸡、蜂蜜等,通过土地流转、加工销售、订单种植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实现全镇8个村(社区)平均增加村集体经济8万元,带动群众就业上万人次。

为把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结合起来,仁怀市在集体经济组织形式上,充分考虑村情民意,把不适宜分散经营的土地由村集体进行流转,承包开发或发包给经营主体,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生产率。对群众参与意愿强、集体经济项目有条件的,引导1万余名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激发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

与此同时,仁怀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巩固壮大“订单式”“合同式”等良好销售模式,积极培育乡村能人,探索直播带货、电商淘宝新业态,柚子、大米、羊肉等10余项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有效改变了以往“扶贫式”“兜底式”的老路,走出一条集体经济经营新路子。

通过系列的精准施策,2023年,仁怀市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突破2.6亿元,经营性收入实现7738万元,纯收益达到4578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100万元以上村(社区)62个、2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到118个,每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平均17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实现“消弱强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