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消博会现场 | 国潮兴起: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邓卫哲 李芸聪
  • 2024-04-16 21:06:21

北京的稻香村糕点、山东的德州扒鸡、山西的莜面鱼鱼、福建的佛跳墙……走进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货特色潮品展区,各省的老字号地方特色产品展台前热闹非凡。

逛消博,看趋势。“国潮”兴起,老字号守得住经典,也当得了“网红”。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很多老字号守正创新,产品形态日趋多元化和年轻化,越来越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有着300多年非遗卤味传承的山东特德州扒鸡,这几年紧跟市场潮流,推出了一系列新品。“现在的年轻人既追求便捷省事,还希望健康美味,且有仪式感。”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展销专员纪辰告诉记者,零添加和全程可追溯是所有德州扒鸡预制菜的基本条件,消费者只需加热摆盘,就是餐桌上一道香喷喷的硬菜。为了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公司在产品多元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除了传统非遗五香卤味,还开发出了茶香等系列口味,产品出口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各国,年销售额超7亿元。目前,公司在海南也设立了分公司,一是想积极开拓南方市场,二是借助自贸港的政策优势,让中国传统美食更好地走出国门。

“这是‘胡同门牌’,这是‘狮子门墩’,这是‘龙头门环’……”在北京馆,老字号品牌稻香村把胡同文化“搬”到了糕点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开发的系列产品则是经销商们最感兴趣的。稻香村通过挖掘每个节气的应季食物,推出“谷雨椿芽酥”“立秋知秋糕”“小满桂圆酥”等产品,既能体现节气文化,又结合中医食疗养生,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面食深受北方消费者喜爱,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吃但不会做。来自山西的优鲜多歌主营山西杂粮主食和熟食卤味等预制菜,琳琅满目的各类菜品中,让记者没想的是,销量最好的是番茄酸汤莜面鱼鱼。“年轻人在外拼搏,都想吃上一口正宗的家乡味道。”优鲜多歌销售经理赵阳告诉记者,从市场销售反馈来看,越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销量越好。

佛跳墙被誉为“闽菜中的状元菜”,虽美味健康但用料讲究,烹饪复杂、耗时长,一般只能到餐厅享用。在福建馆,通过数字化制汤系统熬制,加上速冻锁鲜技术制成的即食佛跳墙,打破了时空限制和烹饪技艺短板,让这道福建传统美食能够被更多人品尝。

老字号是得到历史认可和市场检验的“金字招牌”,在消博会,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产品在坚守品质的同时,积极拥抱消费新潮流、新场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引擎,加速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强劲引擎。国潮元素也越来越成为消费市场关注的新热点,前景广阔。

老字号国货潮品守正创新离不开政策扶持。2022年,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将老字号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融入现代生产生活”。2023年,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2024年初,预制菜新规落地,产业发展有了明确方向。我们相信,省时省心又饱含“人间烟火气”的老字号国货潮品,必将“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成为促进消费的有力增长点。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李芸聪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