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吉林德惠:春耕生产正当时 农机先行有保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阎红玉
  • 2024-04-17 22:47:16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任务,吉林省德惠市不断加强春耕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截至目前,第一轮农机检测已经近尾声,全市农机具全部检修完成,以良好的状态、性能投入即将春耕生产中,秸秆归行机、条耕机等相关保护性耕作机具已逐步投入到作业中。

连日来,在德惠市农机总站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督促指导农民开展农业机械检修维护。德惠市文兴农资专业合作社预计今年要种植500公顷玉米,为确保各种机械能够及时投入春耕生产,在德惠市农机总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合作社早动手,早检修,利用农闲时间对机具进行养护和维修。在邹小花家庭农场,从水稻育苗筛土机到育苗机、播种机等一系列农机具,都已完成了检修和维护工作,只待时机成熟,即可投入农业生产。

吉林省德惠市农机具已检修完毕,即将开始春耕生产。刘立敏 摄 

德惠市即将投入春耕作业的机具大约能有2.7万台套,其中,拖拉机1.3万台套左右,联合整地机5000左右,免耕播种机大约能达到1800台,水稻插秧机5000台左右。

随着德惠市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提高,农机具保有量逐年增加,针对农机具的养护,德惠市农机总站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农闲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开展农机具养护技术的宣传、指导和培训,引导农民使用好、维护好各种农用机械,保证其安全技术性能良好,为更好地投入农业生产奠定基础。

同时,德惠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深入各乡镇(街)对春耕生产用的农机车辆进行集中检验,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健康”上岗、安全作业。为春耕生产把好安全关,助力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在德惠市大房身镇农机车辆集中检验现场,工作人员对车辆的外观、发动机号码、制动系统、底盘等安全性能进行逐项检查,对到期审验换证的驾驶员和没有入户挂牌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进行信息采集,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并发放反光标识贴。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对相关法律法规、农机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宣传讲解,提醒农机驾驶员、操作员要提高安全意识,严禁农机车辆载人上路行驶、严禁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上路或进行农田作业,从源头上加强安全监管,减少农机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第一轮农机检测已经近尾声。接下来的春耕生产中,将深入田间地头,持续加大农机执法检查力度,对拖拉机酒驾、违法载人、黑车非驾等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维护农机作业正常秩序,筑牢安全线,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