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社会 详情

山东昌乐:“信访+纪检”联动解民忧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吕兵兵 杜德伦
  • 2024-04-17 22:48:10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朱刘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信访、热线、纪检部门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信访化解质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凝聚合力职责联动同题共答

“我们主动加强与信访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接访、联合会商、联合约谈、联合问责、信息互通‘四联一通’信访监督联动体系,每周一固定由党工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共同接访,推动部门联合办信规范化、常态化。”朱刘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丛珊介绍道。

朱刘街道每天安排两名科级干部坐班接访,其中将每周一作为固定接访日,由分管信访、热线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共同接访,接访人员安排公开到公众号上,对来访群众的诉求及问题现场答复、现场解决、现场反馈;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联合多部门共同确定解决方案,全程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纪工委依职责跟进督促。共同接访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共接访案件170余件,化解160余件,化解率达94.1%。

维护民利联系群众畅通无阻

“以前我们村民想反映个事,都是往村里或街道上跑,现在不同了,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能办了。”朱刘西村的付大爷兴奋地说道。

朱刘街道把群众反映诉求作为送上门来的民生实事,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探索推行以纪工委书记为核心的“九小干部”民生工作法,组织社区支部书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民警、医生、法律顾问、电工共进村民微信群,村民在群里直接反映问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畅通上下信息交流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纪工委收集后依职责转办有关部门、社区(村),定期督查、限期销号。聚焦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
 6大类民生事项梳理能办实事,每周公开进度、每月推进调度、实时跟踪报道。2023年梳理公示的87件实事全部办理完毕,2024年梳理的125件实事已在微信公众号公开公示,正有序推进。

拓展成效联通监督统筹推进

为进一步压实提升信访和热线办理责任和质量,朱刘街道建立纪检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街道纪检、信访、热线等部门共同列席会议,每周六在联席会议上对信访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研判,紧盯积案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初信初访办理共同研究、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对于新发现的涉纪违纪问题,街道纪检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理”。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纪信’联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信访监督职能发挥、案件查办质效提升一体贯通、一体落实,推动职能部门各就各位、各负其责,做到案要结、事要了,努力实现办案质效和群众满意‘双提升’。”朱刘街道纪工委书记姬伟建表说。

作者:杜德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