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法规 详情
司法部:组织律师为全国60多万村(居)担任法律顾问
  • 来源:本网原创
  • 编辑:孙菁
  • 作者:高雅
  • 2019-10-23 16:25:01

本报讯(记者 高雅)10月23日,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简称《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我国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服务网络初具规模,覆盖面不断扩大。近年来,司法部将农民工、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公益法律服务重点对象,帮助其依法维护权益。另外,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律师为全国60多万村(居)担任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就近、便捷的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法治援建帮扶活动,组织律师到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志愿服务,成功解决了全国174个县无律师问题。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表示,《意见》规定,鼓励、引导律师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到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担任志愿服务律师,提供公益性律师调解服务。并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周院生介绍,如果农民遇到法律问题,需要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有以下方式可供选择:向所在社区(村)聘请的村(居)法律顾问进行咨询;通过12348热线或者12348中国法网进行在线咨询;到所在地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由值班律师提供咨询;到律师调解工作室申请律师专业调解;如果纠纷复杂需要走诉讼程序,且申请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下一步,司法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在律师行业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大对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组织、引导、支持力度,推动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增强人民全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