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生态与经济并重 治沙与治穷共赢 ——古浪县走出了一条“玫瑰”之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高文
  • 2019-12-09 14:15:01

本网迅(记者高文)2019年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古浪这个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小地方一时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时隔半年,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古浪县看到,富民新村一派繁忙景象,300多名干部群众忙着栽下一株株玫瑰幼苗,挖穴、拉线、施肥、栽种、浇水,井然有序、热火朝天,首批300亩云朵玫瑰作为巩固治沙的全新模式,带着开创生态奇迹——沙漠里盛开玫瑰花的未来使命,正式落户古浪县。

 “八步沙”精神的弘扬、守护与传承

荒漠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国家。据统计,全国现有荒漠化土地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我国近35%的贫困县,近30%的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西北沙区。沙区既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支脉,为古丝绸之路要冲,北邻腾格里沙漠,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两屏三带”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面对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的双重任务,古浪县牢牢抓住产业是脱贫的根基,与华玫科技集团联手共同推进防沙治沙国家环保项目,按照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总体布局,探索发展沙产业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希望之路。

在采访中,古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磊告诉记者,就目前情况来看,当地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干旱缺水、生态脆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防沙治沙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把云朵玫瑰等特色种植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实效。”

赵磊表示,古浪县誓做“六老汉”集体治沙造林精神的弘扬者、守护者和传承者,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携手追逐绿色发展梦想,合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古浪。

从防风固沙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收入

据介绍,甘肃地区种植玫瑰的历史悠久,具有发展玫瑰产业的基础,现有的苦水玫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甘肃率先推行了玫瑰种植保险,兰州大学、甘肃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制定了苦水玫瑰国家标准,这些都为当地发展玫瑰产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然而,众所周知,玫瑰的香型是由玫瑰品种决定的,由于国产玫瑰香型不符合国际标准,蜡味重,一直难以跻身国际高端香薰、香料制品原材料行列,价格仅能达到国际一类产品的20%~30%,且因近些年育种科研投入有限,新产品开发滞后,种植品种出现退化,生产工艺简单,同质化低端竞争明显,市场价格起伏较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古浪引进的“云朵玫瑰”,其种苗是经荷兰专业机构由保加利亚引进,通过国内专家提纯复壮后精心培育的玫瑰品种。云朵玫瑰耐干旱和贫瘠土地,种植期间对水分需求量较少,管护比较便捷,其根系可达3米,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可持续采花25至30年。要实现总书记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的“三农梦”,就必须把过去低端的、低效的、低价值的农业产业升级为“高端的、全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只有农业产业升级了,农业才可持续发展,云朵玫瑰正好是符合这一特性的产业富民项目。”

对此,华玫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利群表示,云朵玫瑰含有珍贵的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全世界有3万多种玫瑰,只有3种能提取精油,云玫瑰是品种珍稀的油用玫瑰,营养价值是普通玫瑰的3倍,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16种比人参多2种,花青素是蓝莓的3.5倍,维生素k是苹果的10倍,维生素C是橘子的20倍。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其含有的精油中有近10种天然成分能改善睡眠。根据云朵玫瑰植物特性和自然生长规律,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大蒜素杀菌、油菜籽等混合植物残渣制作的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经过谱尼检测384项全部达到标准,并远超出口欧盟标准认证。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玫瑰产品中都是极其罕见的。”

“将云朵玫瑰种植与四荒地区治理、生态屏障项目结合,不仅能收到很好的生态效益,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在古浪开展云朵玫瑰产业不仅符合当地发展规划,还能提升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丰富甘肃高端玫瑰种植品种,为古浪,乃至甘肃打造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绿色发展理念+产业扶贫的践行者

作为从事玫瑰产业十余年的华玫科技集团一直履行社会责任,从创办伊始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政府分忧,十多年来秉承慈爱之心参与多地方的精准扶贫,并被推选进入“国务院精准扶贫示范案例”候选名单。

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云朵玫瑰分别参与了四川小金、茂县、宣汉、江油、雅安、巴山大峡谷,西藏丁青、西藏拉萨等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其中,2018年11月,四川巴山大峡谷首期云朵玫瑰示范种植完成;2019年5月西藏丁青首期云朵玫瑰示范基地种植完成;2019年8月西藏拉萨一期云朵玫瑰示范基地种植完成。仅四川小金种植面积就近万亩。集团结合云朵玫瑰产业的特点,在精准扶贫的事业中已经总结和运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种植生产管理体系,与村集体合作社采取订单式收购,解决了产品销量难问题,让农户可以持续安心种植。参与种植的农户每年劳作时间仅一个月时间,就可以收入每亩收益5000元以上,其余时间继续参与其他劳动和生活。直接带动小金县约15个村,近1300多户建档贫困农民家庭彻底脱贫奔小康。

在采访中,刘利群董事长还表示,经过多地实践与探索,目前云朵玫瑰在结合多地三农及政府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摸索与优化,逐步形成了有效的运营模式,主要概括为“政府+农户+金融+公司”+订单包销的办法,通过规划、组织、实施、培训当地农户和异地贫困搬迁农户从事“云朵玫瑰”种植、生产、加工和三产服务,帮助农民获得持续稳定收入,彻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她告诉记者,今年,在六老汉连续38年三代人治沙精神的感召下,云朵玫瑰通过科学分析论证,结合云朵玫瑰植物特征属性、过往扶贫和种植管理经验,将云朵玫瑰引进古浪地区种植,愿为当地农业建设、荒漠化治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更希望芳香扑鼻的云朵玫瑰为古浪县脱贫攻坚加油助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增绿添彩,实现沙地变绿、农民变富、乡村变美的梦想。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