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主旨演讲 详情
樊雅强:江西中医药优势品种种植实现产业集群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2019-12-18 10:31:52

微信图片_20191218102944_副本.jpg

图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作主旨演讲

2016年2月、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西视察,对发展中医药作出重要指示。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医药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产业,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出新,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局面。

江西中医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江西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中医药界占有重要地位。自汉魏以来,江西诞生了中医名家近千人,编撰有目可查的医籍近千部。东汉道家葛玄在樟树阁皂山炼丹治病,开创了江西中医药之先河三国时期,与张仲景、华佗并称为“建安三神医”的董奉,创造了“杏林”佳话。发源于江西的旴江医学,是中医医学重要流派之一。中国四大传统炮制流派中,“樟树帮”“建昌帮”有其二,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之说,绵延千年的“樟树帮”、“建昌帮”独特的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仍日久弥新,深刻影响着现代中医药的发展。

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江西是中国为数不多具备中医药种植、加工、制造、流通完整产业体系的省份。2018年,全省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6亿元、增长4.2%。其中,中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亿元,居全国前列。从中药材资源来看,拥有中药材资源3000多种,其中枳壳、黄栀子、厚朴、杜仲、黄柏等道地药材20多个品种。从优势品种来看,2018年医药行业销售额过亿元的优势品种49个,其中中成药优势品种34个。从产业集群来看,已形成南昌的小蓝、高新区、进贤,宜春的袁州区、樟树等五个产业集聚区。其中,樟树医药产业集群、进贤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都在150亿元以上。

江西中医药创新能力有突破。为带动整个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着力打造融合开放、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创新综合体。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结合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及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着力创建中医药重大创新平台。目前,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已设立江西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的预研、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项目已完成选址;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先后入驻。

江西致力于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药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在传统医药领域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在传统医学教育上,创立国内首家“国家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南昌)试验区”,在加强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医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医药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在传统医学服务上,在葡萄牙、瑞典、突尼斯等国建立了中医中心,尤其是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乌兹别克斯坦共建中乌传统医学中心,深化了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了贡献。在制药装备上,江西致力于高端制药装备研制,制药装备出口欧美国家并应用于全国 20 个省市 265 家企业,销售额达3.86亿元,实现了高效节能降耗中药制药装备国产化,打破了先进制药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下一步,江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围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以绿色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开放为抓手,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和企业的科技合作,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建高层次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推广,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产品贸易国际化,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江西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愈加稳健,让中医药发展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历史上的江西,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江西商品,是江西与世界交流的靓丽名片;新时代的江西,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将成为江西与世界交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江西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愿与世界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诚挚欢迎世界更多优秀企业和专家参与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

江西是个好地方,风景优美,名胜甚多,有中国五大名山之一的庐山、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有千年瓷都景德镇、千年名楼滕王阁、千年书院白鹿洞、千年药都樟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江西,更希望大家多到江西走走看看,了解江西,点赞江西,推介江西。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