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两会解读 详情
起草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六保”是着力点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 不会因为没有GDP速度目标就失去方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记者 刘强
  • 2020-05-23 15:04:34

5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两位专家在会上表示,理解《报告》的核心首先要把握好常态化防控这个大前提,把握好“六保”这个着力点,把握好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今年的《报告》没有设定GDP的具体指标,但没有设定指标不是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任由经济增速下滑;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因为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黄守宏介绍,理解和把握《报告》下一阶段的政策和部署安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注重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二是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三是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四是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五是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大逻辑。

具体来讲,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疫情是下一阶段影响我国发展的最大变数。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又不能等,民生就业的问题也不能等,怎么办?党中央提出,要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反弹。在此前提下,要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较大的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即“六稳”。今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其核心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实现脱贫目标。所以今年的各项政策都是围绕“六稳”特别是“六保”展开的。

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经过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报告》提出了针对性强、力度大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国脱贫目标一定能实现,这意味着中国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前十年实现,这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报告》没有提出GDP的目标,孙国君介绍,今年之所以没提增速,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当然,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报告》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即“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从当前来说,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来支撑:一是今年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需要经济增长支撑。如果就业有问题,收入就有问题,并会带来消费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说增长至关重要。二是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比如说金融和其他一些领域,再比如说基层财力问题,等等。

黄守宏补充介绍,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地方政府该怎么办,各个方面应该怎么办?该抓的工作照样抓,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六保”工作来做。从地方政府来讲,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