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让村庄理事会成为人才“蓄水池”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杰
  • 作者:候馨远
  • 2020-06-18 15:08:01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乡村,曾经沉寂的村庄理事会渐渐焕发生机,呈遍地开花之势,在助推乡风文明、村庄公共事务建设、调解纠纷矛盾、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等方面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作为村民参与村庄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实践平台,理事会凝聚起更多在村青年、老党员、老干部、有威望老人等村民群体,成为村“两委”力量的有力补充,以及党和政府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与润滑剂。

  另一方面,在一些村庄,“两委”班子队伍老化,年龄结构失衡,人手偏少,一人身兼多职、干部“青黄不接”的现象客观存在,组织力量急需夯实。何以破题?笔者以为,在动员本土青年、创业能人归乡“接担子”的同时,不妨更多留意发掘村庄内部已有资源,从村庄理事会等乡村组织中培养、选用、动员优秀成员入党或加入村干部队伍,将理事会打造成锻炼选用基层党员干部的“人才库”。

  细细分析,其实与返乡青年和创业能人相比,原先理事会成员若担任村“两委”干部,有自身优势。首先,理事会中各项工作算是义务劳动,愿意花时间、费精力投入其中,为村民服务的成员,往往为人热情,关心村庄公共事务,有奉献精神,而这些也恰恰是基层党员干部需具备的品质。其次,村庄理事会成员通常由村民大会选举产生,具有良好群众基础,容易得到村民认可与信任,便于后续村级工作顺利开展。另外,理事会成员一般都是长期在村的本土村民,熟悉本村情况,又在理事会中摸爬滚打,了解农村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最佳的锻炼在干事,最好的历练场在基层。理事会成员若加入村“两委”队伍,能力方面想必不难胜任。

  如何“擦亮眼睛”,更准确地从理事会成员中挑出有公心、会带头、能抗事的优秀党员与村庄干部?湖北省大冶市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强化党建引领,引导理事会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的同时,大冶市探索建立“两培一选”机制,培养选拔基层干部,注重把优秀理事会成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理事长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选拔进乡镇干部队伍,既解决了基层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又打通了基层干部晋升渠道,使村庄理事会真正成为农村优秀人才的聚集地、镇村党员干部的成长平台,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员发展与理事会成员推选的良性互动。

  由此看来,依托村庄理事会锻炼选用基层党员干部,不仅应是一种工作指导理念,还应细化为具体制度措施。如何健全培训培养考核机制?选用党员干部有何标准?……这些方面如何进一步操作化、更可行、更有效,都值得深入思考设计。由此,村庄理事会作为人才“蓄水池”,方可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