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河北尚义县:多措并举推进“空心村”治理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买天
  • 作者:李杰
  • 2020-08-03 20:34:01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尚义县政府获悉,该县始终把“空心村”治理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近三年来启动了93个行政村(346个自然村)“空心村”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村搬迁66个自然村4540户1.16万余人,复垦复绿990亩,实现土地指标收益3.96亿元。

这做好这项工作,该县聘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与地方干部一起深入村户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顺应群众意愿,编制出《尚义县“空心村”治理专项规划》,跨乡镇搬迁大集聚、乡镇政府所在地中集聚、村庄就近合并小集聚,科学布局安置点,依托南壕堑、大青沟、小蒜沟三大中心集镇,规划6个大型集中安置区,安置1.19万余户3.14万口人。在长久保留的中心村,建设5个小型安置点,就近安置当地从事农业生产的429户928人,对空置率较低、产业基础较好的101个自然村,就地整治改造提升。

三年来,该县争取地方债券资金2.88亿元,承接省财政“过桥”资金14亿元;引进合资公司融资4亿元,又撬动了12亿元贷款,有效破解前期资金不足难题,确保了安置区建设、村庄拆迁、土地复垦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着重打造了16个产业园区,在大青沟安置区附近规划建成金伦比服装加工扶贫工厂和白羽肉鸡、肉牛养殖园区,在县城安置区,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引领作用,实施辽宁大金风机塔筒制造、白羽肉鸡肉制品精深加工、雪川异型薯全粉加工、冷榨胡麻油深加工项目,发展吊蔓西瓜、天安蔬菜等特色种植园区。在小蒜沟安置区附近规划建设了草莓、水产养殖、彩椒种植园区,带动8220名群众在安置区附近务工,实现就近能就业,收入有保障。

该县采取“政府主导、大公司运营、扶农公司流转、农户自愿参与”的运作模式,引进5家农业龙头企业,对245个搬迁村的20万亩耕地全部集中规模流转,发展高端节水蔬菜5万亩、退耕还草5.2万亩、旱作马铃薯3万亩、中药材基地1.8万亩、水果枸杞3万亩、燕麦种植基地2万亩,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和群众稳定增收双重效益。

据了解,预计9月底,将完成69个自然村整村搬迁,年底完成剩余110个自然村搬迁和101个自然村整治提升,预计可腾退建设用地1.92万亩,新增耕地1.6万亩和绿地1300亩。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