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整合利用资源 创新育种技术——访湖北谷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美顺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王壹
  • 作者:乐明凯
  • 2020-09-17 09:04:01


湖北谷神科技公司董事长丁美顺(左一)正在田间查看高光效育种材料长势情况

       近几年来,湖北本土种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市场上,种子价格战越演越烈,种企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种业寒冬、行业低谷”声音频现,湖北中小型种企如何突围?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北谷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美顺。

      丁美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本科,下海经商积累资本后回归农业,创立湖北谷神科技公司十多年来稳扎稳打,致力于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良种的选育、繁殖和推广工作,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成果获多项国家专利,还曾以“高价位”“零库存”的种业经营理念为业内所称道。

       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广泛合作

     “种业的竞争主要是品种的竞争,品种的核心是种质资源,种企的出路在于创新资源获得突破性材料和品种。可是,积累种质资源周期长,且具有一定偶然性,如单靠中小型种企自身力量搞育种,既不科学,也不明智”。丁美顺认为,要充分利用全国科研院所的种质资源和育种经验,舍得对科研单位长线投入,广泛开展合作,这是中小型种业企业求生存的基本办法。

      丁美顺说,从发现好的种质资源到利用资源,再到创新资源,应该是中小型种企谋发展的基本路径。现实中,表现优异的种质资源,及品种合作开发的竞争往往十分激烈,同时也充满各种陷阱,不少科研单位、种业企业也许都经历过。唯有创新合作模式,设计好双方互利的科学利益分配和评价体系,才是中小型种企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开展合作的基础工作,否则劳民伤财,可能错失发展良机,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加强高光效等育种技术创新

     “有了科研单位的支持后,加强育种方法和技术的创新,可以提高企业开发种质资源创新的速度和效率”。丁美顺介绍,我国水稻育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对现有种质资源的利用开发几乎到了极致,种业市场上大量同质化资源简单重复利用,是造成今天种业现状的原因之一。从现有种质资源来看,较难培育出突破性品种,需要研究革命性的育种技术成果来改变。

      高光效育种一直是科学家努力的方向,通过全日照、全天候等温光系统模拟,配合分子标记等技术,可快速聚合目标基因,提高育种效率,表现为分蘖多、穗粒多、结实好、米质优等性状。

      丁美顺说,湖北谷神公司也正在尝试,自筹资金建设高光效育种实验室和功能水稻种质资源创新实验室,因为新冠疫情耽误的建设进度即将重启,从高光效育种表型研究的技术方法,到高光效碳循环机理,再到高光效材料选育方法,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为水稻育种技术创新带来希望。

      完成“种-粮-贸”一体化转型

      近年来,湖北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双水双绿”体系让农民认识到,要想增效增收不能仅依靠提高水稻产量。再加上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的不断进步,水稻直播技术的应用,常规稻的优势越发凸显,高产优质宜直播的常规稻推广面积发展迅猛。

      丁美顺认为,随着常规稻大面积推广,既是种业发展壮大的障碍,又是中小型种企生存发展的机遇。中小种企如能抓住机遇,在这个阶段完成“种-粮-贸”一体化转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种质资源丰富的种企如能实现专用水稻品种的订单生产,前景将十分广阔。可以尝试在米粉米线专用米、酿酒专用米、饼干专用米、高档食用米等品种上进行突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