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强优势破卡点 推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发展
——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赵新宁
  • 作者:崔丽
  • 2020-11-19 13:38:01

   11月17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培训班”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7位畜禽种业和遗传资源负责人及地方特色畜禽农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培训。

   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肯定了“十三五”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的成效,剖析了我国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十四五”期间,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重点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强化五方面的工作。

   “十三五”期间,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与畜禽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实施主要畜种遗传改良计划,启动实施畜禽品种联合攻关,培育了白羽肉鸭、阿什旦牦牛等一批优良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形成了纯种选育、良种扩繁及商品化生产梯次推进的良种繁育体系,供种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疫情考验,畜禽种业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目前,我国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比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0%,为畜牧业生产和肉蛋奶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畜禽种业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过去五年,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意见》;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正式公布,首次明确了畜禽的法律边界和内涵;保护能力显著提升,开发利用水平大幅提升。以地方品种和引入品种为素材,五年来培育出了29个新品种及配套系,自主创新和种源自给率持续提升,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

   孙好勤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技术核心产业,当前我国种业发展外部环境正面临深刻变化,要深刻认识我国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面临的新形势。当前,畜禽种源保障能力方面,我国猪牛羊等畜禽核心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白羽肉鸡种源基本依靠进口。种业科技创新实际水平方面,近年来我国种业科技进步明显,但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受内外环境变化的叠加影响,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资源灭失风险加剧,保护体系还不健全,工作支撑仍显薄弱,开发利用总体水平不高等。

   孙好勤强调,“十四五”期间,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基本动力,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加快推进畜禽种业发展。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重点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强化五方面的工作: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畜禽种业体系;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加快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加快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提升种业监管治理能力。

   培训班上,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对《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进行了解读,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处长邹奎讲解了国办发(2019)56号和农种发(2020)2号文件,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瑶生做了“地方猪种育体系创建与产业化应用”专题讲座,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中心常务副主任孙飞舟讲解了遗传材料收集保存技术和应用,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处长于福清讲解了国家畜禽保护单位确定工作需把握的几个关键问题。

   四川、安徽、山东三省有关负责人就畜禽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经验进行了发言交流,广东壹号食品、吉林精气神、四川巴山牧业、海南文昌鸡等农业企业负责人就地方特色畜禽产业化开发利用经验进行了经验交流。参会人员共同围绕贯彻国办56号文件、落实农种发2号通知和《国家畜食遗传资源保护体系总体规划布局(征求意见稿)》、《全国畜禽种质资源登记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内容进行研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