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让新职业成为农民工就业“蓄水池”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澎
  • 作者:刘振远
  • 2021-01-12 12:11:01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浪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选择进城工作,成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近年来,这支中坚力量在职业选择上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表现出许多新特点。特别是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而言,他们往往更倾向于选择生活服务类的新职业,如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建筑行业、进厂务工等传统工作对他们的吸引力整体呈下降趋势。

这些新变化新特点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从客观看,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诞生并发展壮大的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出一批新职业,给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从主观看,新生代农民工比上一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更高、自主选择职业的意愿和能力更强,这就让他们更加倾向于选择服务大众、与城市联系更为密切、工作制度更加灵活的新职业。

从总体上看,新职业日益成为农民工就业的“蓄水池”,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方式的进步。一方面,新职业让农民工就业更加多元、为人生发展赋予了更多可能,既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又增强了他们与城市之间的关联,更加有利于他们融入城市,实现“人”的城镇化;另一方面,许多新职业的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比传统职业弱化了许多,一些新职业比传统职业更加偏向于脑力劳动,更有利于农民工对职业和自我发展的认同,也为一些农民工再就业和创业搭建了“中转站”。例如,近年来,网约配送员因工作门槛较低且工作制度灵活、社会接触面较广、收入较高等因素成为当前农民工最具代表性的新职业之一。美团对平台连续3年的跟踪分析发现,来自农村的骑手占比为75%-80%。美团也为他们开设培训课程,帮助不少骑手实现了再就业。再如,直播销售员即直播带货“网红”这一职业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也为许多农民工靠“脑力”赚钱创造了机会。

可以说,新职业的诞生与发展是时代的产物。令人欣喜的是,近些年新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职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同时,随着一些新职业技能标准和新行业标准的制定颁布,新职业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这些,都为农民工更好地职业发展和融入城市创造了机遇。

当然,让新职业更好地发挥农民工就业的“蓄水池”作用,还需要多方努力。从政府角度看,应为新职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政策环境与更好的舆论氛围,既推动新职业高质量发展,又引导社会增进对农民工新职业的认同。例如,1月6日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994位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中就包括许多从事新职业的农民工以及为网约配送员这一新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美团。这无疑是对新职业农民工和相关企业的一次极大鼓舞。从企业角度看,应进一步创新农民工新职业发展的舞台,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完善技能培训、安全保障等职业关怀,让农民工能更加自信地追求美好生活。

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十四五”时期农民工新职业的发展水平将迈上更高台阶,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