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历史上的农民日报 详情
农民日报记者江娜举着“农民”字牌争取提问机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2020-04-05 21:08:22

2016年3月16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总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16个问题后,主持人傅莹女士不无歉意地说:“看得出来还有很多人想提问,但是今天确实时间不短了,已经两个小时了,是不是今天就到这儿吧?”

此时,李克强总理微笑着伸出手掌指向记者席第二排中间位置,说:“中间有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个字,让我这个当过农民的人感到于心不忍,我们是很重视农民的。”

这位老举着“农民”二字的女士,是农民日报记者江娜。当时,她手中举着一个纸牌,是前一晚临时用女儿的一本书的硬质封皮改造的,两面贴红字,一面是“农民”,一面是“农民日报”。

06.jpg△农民日报记者江娜举着“农民”字牌争取提问机会(原现代种业周刊编辑部存图)

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话筒,江娜问:在去年9月份玉米马上要收获的时候,中央出台了新的玉米临储价格,农民确实损失惨重。请问总理,今年在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上会不会有更好的政策?”

李克强总理说:“你问了一个我们都非常关心和重视的大问题。”他表示:“农业始终是一个弱势产业,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

这一问一答,经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及时播出后,一下子成为热门话题。网友说“真不愧为《农民日报》!”这次提问,也是当场记者会上唯一一个直接关系“三农”的问题。

这样的场景和对话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绝非偶然。前一年,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玉米临储价格下调,农民损失较大。报社派出五路记者追踪采访,带回了的《玉米滞销农民着急》《粮价太低卖着心疼》等一系列报道。可以说,这次提问,是农民日报记者此前发问的延续。

江娜本人对粮食问题的关注也由来已久。在2013年农民日报社启动培养专家型编辑记者的计划里,其研究方向就是粮食问题,深知粮价下跌对农民的伤害有多大。所以,当记者会上迟迟无人问及“三农”问题时,她抛下所有顾虑,豁出去把“农民”二字举了起来!

△李克强总理回答农民日报记者江娜的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影像资料)

在事后的总结中,记者记下了当时的心境:“我在现场上千人的注视中站起来,我知道此时此刻有很多农民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但更多的农民正埋头劳作在稻田里,在鱼塘里,在果园里……他们的声音也许你听不见,但不代表没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